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和记黄埔停售百佳 屈臣氏不排除分拆上市可能性

    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于18日晚间宣布,就百佳超市进行的策略性评估,与现时不会达成任何交易,即百佳业务仍继续归属母公司屈臣氏集团旗下正常运作。

    和记黄埔停售百佳
    和记黄埔停售百佳

    和记黄埔表示,停售的主要原因是与其顾问公司—高盛、美银美林经过初步性策略性评估后认为,此时通过私人市场交易出售百佳,不会为和黄股东带来最高价值。因此,将继续加速落实百佳超市的增长策略,特别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并扩大策略性评估范围至屈臣氏旗下所有零售业务。

    坊间传媒称,屈臣氏集团不排除有寻求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作为和记黄埔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屈臣氏在和黄的整个资产净值中占比高达30%,去年在和黄整个盈利贡献中的占比达17%,是和黄系内收入占比最高、盈利占比第三的板块。

    百佳是和黄旗下屈臣氏集团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为香港第二大连锁超市,市场占有率达33.1%,270家门店位于香港,

    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只有56家。百佳大股东和记黄埔的年报显示,2012年百佳超市收益总额为217亿港元,毛利率不到3%,尚不及内地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在超市竞争愈演愈烈的环境下,百佳超市这个资产收益率较低的现金奶牛,对李嘉诚来说已然成为鸡肋。

    今年7月21日,和黄发布公告确认,正对旗下的百家超市进行策略性评估,报价约40亿美元,而有意收购它的买家包括华润、黑石、德州太平洋、日本永旺超市等。

    事实上,近年李嘉诚旗下的零售业务一直低迷。尽管屈臣氏去年是和黄系中回报较高的板块,但有分析师指出,零售业务的高增长期已过,屈臣氏未来每年的纯利增长率可能只有个位数。如果将屈臣氏分拆,能使其获得更好的估值。

    就屈臣氏去年的盈利表现看,如果它的市盈率达30倍,其市值可达2500亿至3120亿港元。相比之下,和黄当前的市值也仅是3960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