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一撤资 今麦郎饮料上市梦破灭

    统一和今麦郎的“七年之痒”即将走到尽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麦郎方面表示统一已将全部资金撤走,且正在与其他公司谈合作项目。今麦郎方面的突然发声也被视为统一与今麦郎合作的正式破裂。

    今麦郎饮料上市梦破灭
    今麦郎饮料上市梦破灭

    自2006年合作以来,今麦郎饮品推出市场,然后其市场表现一直不佳,各大一线城市已难觅今麦郎饮品踪影,无论从市场占有率还是经营情况,今麦郎饮品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此次退出也被认为符合一向有出售不良投资股权行为的统一集团的一贯作风。而统一的退出对今麦郎饮品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接盘者是谁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资深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当初统一与今麦郎合作饮料是为了将公司单独上市。而如今,今麦郎饮品显然无法达成预期目的,上市梦破灭。

    被统一抛弃

    今麦郎饮品公关部日前向媒体“放风”称,统一已将资金全部撤走,且正在与其他公司谈合作项目。而对于撤资问题,统一企业中国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则闭口不谈。今麦郎的此次表态也被业内看做是统一和今麦郎合作的正式破裂。

    事实上,统一的离开早在去年就已显露端倪。

    2012年12月11日午间,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公司正在与多名潜在买家进行磋商,建议出售今麦郎饮品47.83%权益。公告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12月19日,今麦郎方面不得不对事件作出正面回应,表示统一出售股权一事,双方已达成共识,未来接手的股东也将对今麦郎的发展产生更好的促进作用。然而,事件最终却在沉默中收尾。

    数月过去,接盘者迟迟没有出现,统一在上述公告后也再未有任何消息传出。查询统一企业关于出售今麦郎饮品股权事宜的相关公告,也只发现2012年12月11日的拟出售公告,最终出售情况仍无结果。

    近日,今麦郎方面的突然发声使得事件再起波澜。

    对于统一的出售行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更多的是基于自身投资收益考虑,统一企业于2010年成立专门的投资管理公司,目的在于获取高额的投资收益,然而今麦郎市场表现一般,拉低统一企业的整体投资收益率,因此统一决定出售今麦郎股份。

    事实上,出售今麦郎饮品股权并不是统一集团首次处理合资公司的股权。统一企业一向有出售不良投资股权的行为,此次出售符合其一贯作风。而统一此次出售今麦郎饮品的背后是该企业近几年在中国大陆的股权投资的大幅动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权投资一方面是为了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希望拓展统一在民生消费相关产业领域的业务,扩大其经营范围,加快公司在大陆的扩张步伐。目前,统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方便面、饮料、乳制品等领域,此举也是统一致力于大陆投资业务的规划之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