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传闻空袭A股 年底前重启发行或无望

    10月16日A股四大指数尽墨,其中沪综指跌40点,收报2193点。近期有关IPO重启进程的消息被认为是压垮当日大盘的“稻草”之一。

    IPO传闻空袭A股
    IPO传闻空袭A股

    “传周五将发布IPO征求意见稿。”近几个月来,A股一直上演着“狼来了”的故事。而市场也同样在众多负面传闻中应声下探,上证指数下跌40余点,跌幅超过1.8%,而创业板更是下跌的重灾区,盘中甚至一度跌幅超过4%。

    “如果说下跌的原因有部分是IPO重启消息造成,那么这部分显然是属于误杀。”北京一家投行高层在当日收市后向记者坦言。

    作为曾在9月末出席证监会距今最后一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座谈会的参会人员,该投行高层表示,IPO重启恐怕并非如想象中的那么快。

    “从目前的进展程度以及整体大环境考虑,IPO在明年恢复常态发行的可能性更大。”10月15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IPO在三中全会前后正式重启的几率渺茫,“但有关此次IPO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正式定稿方案,在三中全会前后或将出台”。

    “方案出台并不意味着IPO重启,只是说明IPO重启的先决条件成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002703.SZ)挂牌上市以来,IPO暂停即将满一年,但IPO重启的传闻却不断出现。

    在今年7月末以及8月初的有关传闻中,IPO曾无限接近重启,但终究与“窗口期”失之交臂。

    9月中旬,一场监管部门召集投行和相关学者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举行的座谈会,再度把市场的焦点聚集在了IPO的重启之上。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已是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将在十一前发布。”斯时,有消息从此次会议中传出。但显然,这一预期最终落空。

    10月15日,有关IPO征求意见稿即将发布的消息再度流传。

    “事实上,无论是此次是否颁布定稿或重新征求意见稿,这都并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IPO的实质性重启,即其常态发行还有不小的一段路要走。”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并不是说一旦颁布新股发行的改革意见后,IPO便会立即重启,只能说有关发行改革意见的正式发布,是IPO重启的必要条件之一。”

    “在有关改革意见正式发布后,还需要部分相关的配套细则和技术支持陆续出台,而拟IPO企业也必须要根据新的发行意见要求进行相应的整改和材料的补充,只有在各方面工作都陆续到位后,才可能考虑重启IPO的发行。”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加上即将在11月中召开的三中全会的影响,以及年末对于拟上市公司全年财务数据的审慎要求,则IPO要恢复其常态发行,可能被押后至明年。

    “如果真如传言所说,本周五公布IPO征求意见稿,这一消息的出台也无疑在暗示IPO或将确定明年重启无疑。”上述投行高层向记者分析道,“如果是重新颁布征求意见稿,将有15日的征求意见期,也就是说到11月初才会结束新一轮方案的重新征求意见。考虑到有关意见修改后还要再提请有关监管机构签字审批,这其中或将耗费近一月,有关定稿能否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尚难知晓。”

    “今年6月的首次征求意见稿并未获得监管层和市场方面的认可,这是有关IPO重启不断押后的主因。”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一届政府的执政韬略较之前有较大变化,对于行政审批权也不断提出简化思路,而之前在6月出炉的〈意见稿〉中并未反映出发行体制中新一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而这一点也在近期证监会的惯例新闻发布会有所阐述。

    9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有关IPO重启的问题坦言:“必须对IPO过去的办法进行较大改革,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互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促进参与各方归位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