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空窗期一年753家企业排队 股民不惧重启冲击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企业情况,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等6家企业出现在排队企业名单中。至此,截止到10月11日,沪深两市排队IPO企业总数增至753家。

    IPO空窗期一年753家企业排队
    IPO空窗期一年753家企业排队

    具体看,截止到10月11日,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179家,新增的3家企业分别是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四川金象赛瑞化工和顾家家居;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574家,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有263家,新增的3家企业分别是上海城地建设、深圳市汇顶科技和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

    创业板方面,上周没有新增申报企业,但有一家企业,即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0月11日终止审查,至此,年内已有135家创业板排队企业终止审查,而创业板排队企业数量也由264家减至263家。

    自2012年年底证监会启动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专项检查工作以来,一大批排队企业选择离场。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通报,在此次财务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IPO财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企业存在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

    对于财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也是予以严厉处罚,如河南天丰和广东秋盛两家公司已经移交稽查部门。至于其他涉及弄虚作假的公司,监管部门也将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通过抽查,发现了个别问题公司,但监管层严厉执法仍然对整个市场产生了震慑作用。

    然而,提高首发信息披露质量不是通过一次专项检查活动就能解决全部问题的。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再次提醒,中介机构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应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并实施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遵守首发各项规则要求,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接触的多位基金经理对IPO重启表达了迫切心情,对IPO重启的期望与日俱增。

    “IPO重启能使更多企业进入投资者视野,可以给我们更多挖掘机会。”某基金公司投资顾问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严格筛选,若IPO开闸,首批企业质量可能好于以往,或许其中蕴含不错的成长标的。

    IPO暂停已满一年,以往喜欢“打新”博取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将重心转移到了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逾200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

    相关数据显示,101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获配名单中有基金公司身影,涉及53家基金公司,累计获配63.08亿股,动用资金457.13亿元。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IPO暂停的倒逼下,客户需要找出路,行业需要整合,使基金今年热衷定增。目前IPO暂停,定向增发是融资的最主要渠道。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资本市场在曲折中前进,但并不影响基金的表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整体为正收益,不过由于结构性行情,首尾业绩相差较大。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近50%。

    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认为“市场震荡上行仍是关键词”。基金经理相对乐观的态度并未有太大的改变。“四季度唯一的不确定性是IPO开闸,到底是一批批地上市,还是一个一个地上市,这对于A股市场的系统性冲击是不一样的。”上海精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方增鹏认为,受IPO和高估值的影响,四季度的主要风险来自创业板,如果真的是独一无二的公司,可能受到的冲击不大,比如即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对已经上市却初具规模的公司冲击比较小。

    大成内需增长基金经理李本刚表示,IPO重启会增加“小股票”供给,也会对现有“小股票”构成压力。“小股票”本来估值就高,越高的估值,市场就有越高的预期,因此如果出现压力和冲击,这类股票很可能难以继续维持高位。

    一直以来,基金公司对新股的价值研判类同于二级市场公司研判,并无太多差异。在定价方面,一般会在评估公司潜在成长性基础上,参考二级市场可比标的估值给予一定的折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