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将收购“全球最大油田”8.33%权益

    9月7日,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方与哈将签署总规模约3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

    全球最大油田
    全球最大油田

    路透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人士消息称,这批协议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以约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z所持的卡沙甘(Kashagan)油田权益。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该油田8.33%的权益。

    一名哈萨克斯坦官员称,哈方希望交易在本月底或10月底完成。

    协议规定,中方将帮助KazMunaiGas安排一笔3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为哈萨克斯坦始于2020年的第二阶段开发融资。

    卡沙甘及其邻近油田预计石油储量350亿桶,号称“全球最大油田”、五十年内全球最大的油田,当前可采规模为90-130亿桶。

    负责开发的北里海运营公司(NCOC)预计,卡沙甘油田的产量将由2013-14年第一阶段的日产18万桶逐步增至日产37万桶。

    该油田由多国财团投资开发,约13年内已投入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本最高的石油项目。

    目前KazMunaiGas、意大利ENI、美国埃克森-美孚、荷兰壳牌和法国道达尔都持有该油田16.81%的股份,日本Inpex持有7.56%。

    路透认为,这笔交易对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阻止了全球能源争夺的对手——印度介入这块大型油田的开发项目,而且增强了在昔日俄罗斯的帝国后花园——中亚的影响力。

    媒体消息称,今年4月中国就有意以50亿美元向康菲石油购买该油田权益。

    而康菲石油去年曾表示,同意向印度国有企业海外子公司ONGC出售其所持的卡沙甘油田权益。

    但哈萨克斯坦政府在今年7月利用优先购买权得到了康菲石油这8.4%的权益。

    国际金融报同月评论称,从战略角度看,中石油一旦入股卡沙甘这类油田,将增加其在中亚地区的影响,长远来看,也能保障中国原油来源的多元化。

    彭博评论认为,中石油一旦完成这笔最大的海外收购,“将深化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关系”。(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