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人李嘉诚的“抛售”账本

    香港首富李嘉诚继出售百佳超市被指资产西移、脱港入欧后,又接连曝出在内地一线城市多地套现物业,引得一向不置评论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在微博上惊呼:“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李嘉诚
    李嘉诚

    2013年对于李嘉诚而言并不顺遂。先是五月份港口码头工人罢工一口一个“李老板”还钱令得这个昔日的香港“超人”颜面扫地,压力山大。接踵而来的便是出售香港本土份额第一的百佳超市,一时之间关于李嘉诚“脱港入欧”、“资产西移”的议论如火如荼,至于原因的相关猜测更是不绝于耳。

    然而号称白手起家,擅长低买高卖的李嘉诚归根结底是商人,仅仅是为了“退出”而“抛售”似乎并不合乎其一贯的投资逻辑与准则。不妨看看李嘉诚这一连串“抛售”行为背后的账本。

    首先,据估计,若按预期价格交易,李嘉诚旗下“长和系”近期仅转手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这三大业务,套取现金就可超300亿元人民币。

    尽管百佳超市在香港是仅次于惠康的第二大超市,然而超市行业的不景气,经营成本的上升已使得这块“香饽饽”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和黄的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增长率已从2010年的最高点38%下跌至2012的8%。虽然百佳超市在2012年营业额高达217亿港元,但毛利也仅2%至3%,只占和黄集团整体收入的5%。所以李嘉诚选择此时急流勇退变现并非不可取。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