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自贸区或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 中国转型加速

    9月5日,法新社报道,根据草案计划,中国将允许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自由兑换。多位市场人士指出,上海自贸区内进行的人民币自由兑换,可能会导致汇率、利率以及商品价格的系列变化,继而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促使资源配置更加有效。

    央行的担忧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78年。当时中国为发展经济,借用优惠利率的外国政府贷款和金融机构贷款,希望吸引长期的外商直接投资,在此背景下,中国第一家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成立。1979年第一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在北京成立。

    沪自贸区或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
    沪自贸区或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

    1993年12月,中国官方第一次提出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期目标是实现人民币的可兑换。为循序渐进推进这一目标,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此后,中国一直都在等待、营造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环境。此时中国统一了双规制的汇率制度,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不幸的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宣布人民币不再贬值,同时加强了资本流出管制。这一举措防止了危机的蔓延,但放缓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2002年11月,QFII制度引入,但资金的流向受到严格的监管。2003年,中国又一次明确“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此时,已有部分省市开始进行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2005年5月,试点扩大至全国。2006年资本项目的开放又一次有了新的突破,QDII制度的出现,丰富了境内居民的投资选择。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指出,在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整个进程中,一直是以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机构后个人的总体安排推进。但鉴于金融监管水平、市场发育程度、经济发展阶段、国际资本流动复杂多变等原因,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一直没能推出。

    央行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国际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资本项目开放后,三分之二的组织成员的金融体系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有的甚至酿成危机。

    胡晓炼认为,有序开放资本账户,防范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汇率浮动区间或将扩大

    但随着近年中国各种条件的成熟,央行的表态开始发生变化。2012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资本项目开放并不遥远。此后,资本项目的开放一直是上海自贸区获批前,最标志性预期政策。2013年6月,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会加速。这似乎标志这资本项目开放的条件已经成熟。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资本项目开放仅在上海自贸区做试点,资金会受到严格的监管,预计不会对国内实体经济或资本市场构成冲击。

    原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中国的监管水平和市场容量已经和上世纪不可同日而语。同时他指出,境外资金有长期和短期之分,只要对短期资金做好监管,就能够有效防止经济波动。

    李迅雷解释称,上海自贸区的出现,实质上是将此区域内的贸易行为,等同于境外的贸易行为。在这一区域的进行资本自由兑换的试点,可能会导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扩大。

    中银国际宏观分析师叶丙南表示,汇率由供求所决定,如果资本项目开放,或许会改变供求预期。同时资本项目的开放,相当于放松管制,此前被抑制的供求将得到释放,这将影响汇率、利率和商品价格等一系列价格体系,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增加,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不过他认为,鉴于目前很多市场主体,仍有较浓厚的体制痕迹,市场化的程度不够高,因此在试点内,资本项目的开放仍会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叶丙南认为,首先可能会放松的是跨境贸易的资金结算。他指出,从监管角度来讲,不用紧盯上海自贸区内的资金流动,只要处理好上海自贸区与外界的交易往来,就能有效控制风险。不过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越高,越容易受到国际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干扰,未来的类似风险或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