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蒋洁敏离任审计延长至10年 涉敏感事件(3)

    观察

    新一届党中央连出重拳“打虎”

    换届后未满10个月即查处1名中央委员

    去年十八大以来9个多月内,已有9名省部级干部被“双规”,其中包括1名中央委员(蒋洁敏),2名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

    南都讯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上,蒋洁敏当选中央委员。由此,他成为首位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换届之后最短时间内被查处的中央委员。

    至此,去年十八大以来9个多月内,已有9名省部级干部被“双规”,其中包括1名中央委员(蒋洁敏),2名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

    蒋洁敏或将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

    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决定于今年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届时,蒋洁敏会否被撤销中央委员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按照惯例,中共中央换届后各方均在磨合之中,三中全会后各项工作才能步入正轨。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在任职之前,中组部也有所考核。此次蒋洁敏被查,意味着新一届党中央组建不到10个月就查办一名中央委员。

    按照程序,领导干部被“双规”后将进入立案调查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是否会撤销蒋洁敏中央委员职务,取决于其违纪问题的严重程度、案件调查进度等。按照党章规定,一旦中央委员出缺,由候补中央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换届后已有9名省部级干部被查

    今年1月的中纪委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随后,中纪委出台一系列“组合拳”,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多名省部级干部被双规。备受关注的是,6月23日、6月30日、7月6日,中纪委连续三周宣布调查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均为副部级。舆论惊呼“一周查处一个副部”。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目前我国反腐态势可归纳为四点。一是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严查腐败大案要案,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无论职位多高,只要腐败,就敢将其拉下马,绝不手软。三是许多反腐举措均是顶层设计、从顶层做起。四是每隔一段时间有新的活动,令反腐热度不减。“现在看来,力度很大,威慑力大。”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