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将提出方案 南沙新区有望成华南首个自贸区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广东也加紧准备,将于近期提出南沙新区自贸区方案。作为今年5月才定位为自贸区的国家级新区,专家认为南沙自贸区有超越深圳前海等竞争对手的潜力。

    广东将提出方案
    广东将提出方案

    广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广东省发改委正在就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一事做相关方案,力争尽快上报。

    今年5月5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调研南沙新区自贸区申报选址工作。自贸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

    同月出炉的《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给予了南沙多项政策优惠。

    广州市金融办也提出支持南沙新区金融创新发展“十九条”政策,目前正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办理。

    一旦获批,将使南沙新区在金融政策上全面超过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上海浦东新区等地区。

    今年7月,上证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广州市的初步计划,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于近期提出方案,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力争在年内获批。

    消息人士称,在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已对南沙多次调研。而在广东省层面,包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在内的多位省领导都曾来过南沙新区进行前期的调研活动。

    据了解,按照设想,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

    7月23日,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正式下发《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其中在对南沙新区2013年建设目标进度一栏中,明确提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南沙成为华南地区第一个自贸区可谓胜券在握,

    从国家在战略上的安排推测,在华南地区设立一个自贸区相当必要,而南沙可谓不二之选。

    论地域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的南沙显然胜过15平方公里的前海。而且,南沙的线性制造业初具规模,以现代服务业为制造业支撑,而前海注重发展金融业,结构较单一。

    广东省社科院的报告建议南沙新区借鉴香港经验设立“南沙自由港”,着眼于“境内关外”的物流、航运、商贸、金融等业务,建成与国际接轨的贸易和航运“政策特区”和“功能特区”。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