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掀反垄断风暴:四行业被官方盯上 央企无豁免权

    发改委反垄断局:石油、电信、汽车、银行进入调查视野。但司局级反垄断机构面对副部级央企时,仍显底气不足。

    中国掀反垄断风暴
    中国掀反垄断风暴

    在最初颁布的几年并未发挥多大功效的《反垄断法》,从去年开始频频发威,制裁大棒直指液晶面板、白酒、金饰、奶粉等多个行业,如今汽车和医疗行业又已卷入,下一个“标靶”是谁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有发改委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反垄断的意义在于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行,相关部门对于企业的监督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相关条款执行,无论是央企、外企还是民企都不会区别对待。

    对于许昆林提及的四个领域,接近政府人士对本报表示,汽车行业的摸底已经启动,银行业将被严密监控,电信业最迫切,石油业最艰难。

    汽车和医药行业卷入反垄断风暴

    今年以来,发改委对于企业反垄断执法的力度骤然加大。LG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等一批要案相继被查处,涉案企业或收到巨额罚单,或被严厉警告。这是《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五年来,执法最为频密的一段时期,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事实上,许多调查始自去年。比如曾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去年业界针对洋奶粉频繁涨价,建议发改委出面干预市场,这种声音后来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到今年7月初宣布反垄断调查时,其实发改委的调查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