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半地方债今年底到期 多个省份直言偿还压力大

    据审计署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约有53%的地方政府债务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今年初以来,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均坦言集中还债的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

    过半地方债今年底到期
    过半地方债今年底到期

    昨日(8月7日),一位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临集中到期的地方债,怎么偿还是个大问题。

    过半地方债年底到期

    2013年7月28日,国家审计署表示,根据国务院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增长趋紧的情况下,审计署再次开展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地方债务问题的高度关注。其中,即将密集到期的地方债务,更是进一步加重了人们对于地方债务爆发风险的担忧。

    2011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2011年第35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指出,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2013年至2015年到期偿还的分别占11.37%、9.28%和7.48%,2016年以后到期偿还的占30.21%。

    从上述数据来看,最近几年,我国将进入地方债务的集中偿还期,2013年底前到期的地方债务占到53.03%,已经超过一半。

    知名的信用评级公司穆迪指出,在中国改变政府投资为导向的经济模式的背景下,下半年到期的上千亿元地方债将迎来融资挑战。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LGFV)约有人民币1270亿元(合210亿美元),几乎等于上半年627亿元的两倍,规模为2000年以来最高。明年将有2088亿元LGFV债券到期。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对地方政府偿还债务压力增大存在担忧。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主任安体富对记者表示,“基层政府本来就比较困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