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解密信用账户 精准牛散突击入股遭曝光

    上市公司股东中信用交易担保账户激增,这一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上交所解密信用账户
    上交所解密信用账户

    日前,在上交所要求下,大连控股(600747.SH)和厦华电子(600870.SH)相继“破解”、公开了这类账户背后的持有者,几大隐匿其中的“牛散”随之遭到曝光。

    上交所相关人士此前坦言,此番“破解”信用担保账户的目的,是为了还原上市公司股东的真实性,同时,亦希望借此让隐遁的违规交易现象受到公众监督。

    两公司“破解”股东信用账户

    8月1日,本报曾发表了《信用账户激增玩家隐遁中登要求分拆披露破解股东失真》一文。

    8月2日,上交所提出要求,令大连控股、厦华电子等信用担保账户类股东多的上市公司“分拆”披露股东持股情况。

    大连控股当日即发布了《2013年半年度报告补充公告》,不出市场所料,新的股东名单发生“大变脸”。

    信息显示,除了控股股东大显集团未发生变化外,其他流通股东含5位自然人、3只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信托产品。

    对比原来披露的股东名单和持股情况,尽管尚无法断定第五至第十大流通股东是否藏匿于券商信用担保账户之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第二、三、四大流通股东钱毅升、岳丽英和张雪清,一定隐匿在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和中信三大券商的信用交易担保账户中。至今年6月30日,他们三人分别持有大连控股2092.34万股、1818.17万股和1801.27万股,持股分别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1.97%、1.71%和1.69%。

    无独有偶,在8月6日厦华电子披露的半年报修订公告中,多位自然人股东也得以现身。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前两大股东华映视讯和厦门华侨电子的持股和座次未变。

    从第三到第十位流通股股东,则依次为厦门畅联电子和蔡美家、王南春、金毅、金山、许亮、陈国玲、申超等7名自然人。

    其中,王南春、金毅和金山在原来的股东名单中分列为第七、第八和第十大流通股东;蔡美家、许亮、陈国玲和申超都是新进股东,可以断定的是,蔡美家的持股隐匿于海通、中信或华泰的券商信用担保账户内。

    昨日,大连控股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此次“还原”股东结构是应上交所要求,“公司股东中信用担保账户太多了,失去了真实性”,他感慨道。

    而据记者了解,上交所提出这个要求,被认为是响应证监会的要求。

    证监会今年4月曾发布规定,明确要求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股东持股数量应当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其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中证登公司在近日为上市公司董秘、证代培训时也曾要求,从2013年中报开始将实行分拆信息披露工作,主要就是针对股东名单中的信用担保账户。

    不过,厦华电子并非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对此,消息人士透露,上交所目前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更为严格,同时,对于可能涉及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死角”,交易所也希望通过公开,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使其现出原形。

    值得一提的是,至目前为止,深交所方面还没有动静。昨日,信用担保账户类股东最多的兴蓉投资(000598.SZ)证券部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还未接到深交所对这类股东要求分拆披露的通知,公司未来会根据监管要求和具体情况考虑是否公开。

    据记者统计,深市上市公司在股东名单中出现信用担保账户的似乎更为普遍,除了兴蓉投资前十大流通股东有9席这类股东外,南风化工(000737.SZ)中有7席,拓维信息(002261.SZ)有5席,占据四席更是为数众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