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经济泡沫严重管理层视而不见

    百度搜索“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深刻认识中国难题。7月9日,网上流传一篇《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文章,揭示了中国经济泡沫严重问题,更指出管理层视而不见。不过,随后这篇《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文章竟然在新浪博客被和谐了,可以得知,有些事说了实话就不见踪影了。

    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读中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老师教我们解方程式。要解一道题,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遵循原则和规律,就像庖丁解牛一样,还需要工具,才能很娴熟的进行解开这道题的工作。很多网友说,你不要老是谈危机,而是要想办法化解危机。对我来说,我认为中国经济这道题已经无解,除非还有高手。

    本次中国经济危机源于房地产,中国以后五十年不用建房子,也绝对不会缺房子,这是我从去年开始跑到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五个省的20多个城市的观感。我去威海的乳山,银滩上25万套住宅,空空如也。整个乳山市只有60万人不到,城区已经住了30万人,很多人都有三套房子,有的更多,银滩上25万套房子根本就不可能有人住,一百年后都不可能。

    我也去过内地一个小县城,30多万人口,县城已经有20万人居住,县里到机场接我的一位领导小车司机告诉我,他本人在县城就有三套房子,县里除了留守老人基本所有家庭在县城都有房子,而县里在建的房子至少有5万套,政府在上级的要求下还建了3万套廉租房,这个廉租房在县城根本没有用。这个小小县政府已经负债43亿,一年财政收入实际只有6亿,去年书记为了提升虚报到10亿,除了吃喝根本无钱还利息。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根本不用说,每个城市空置住宅至少几百万套。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告诉我,他们那里缺少住宅。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房地产,一句话,不管房子建了多少都必须要建,否则,就没有GDP,政府吃的喝的都成问题。

    谁能解中国这道题?高手是谁?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在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下,很容易解决,是泡沫那就任其破灭,这样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发展。在中国这样的中央集权主义国家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把多余的房子租给没有房的家庭居住。这两种办法,都不是现任政府愿意做的,因为他们要靠卖土地为生。所以,住宅信息不敢联网,房地产税不敢开征,官员财产登记不敢公开,所有的制度上的问题都不敢做,那就只有一个字:拖。用不断印钞的办法往后拖。这样人民币废纸化最终将导致人民币资产的垃圾化,全民将陷入极度贫困之中。

    看见了这个趋势,解这道题的最好高手,那就是任志强、董藩等人,忽悠所有人的资金都进入购买垃圾资产的行列,越多越好。因为这样一来不管印多少钞票,最终还有资金枯竭的一天。这就是典型的石像经济。打开百度石像经济的词条居然说到我:

    【石像经济】语出复活节岛的故事,话说复活节岛的人生活富足,就花了很多精力为死去的先人、首领雕刻石像,在运送石像时砍伐树木,最后,石像没有用,树木砍光,生活贫困。牛刀说房地产经济就是石像经济,用很多资源盖房买房,消耗了一个家庭N年收入,但房子除了住以外,没有其他用途,房子就成为石像。最典型的石像经济就是清朝用海军军费为慈禧修的颐和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