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基亚手机业务全线溃败 前景不明难被微软收购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微软在与诺基亚有关收购后者手机设备业务的谈判已经破裂。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的最新谈判本月启动,但双方谈判破裂后,关系将陷入僵局。

    诺基亚手机业务全线溃败
    诺基亚手机业务全线溃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软退出这笔交易主要原因是在收购价格问题上存有分歧,以及诺基亚在当前手机市场上每况愈下的窘境。虽然诺基亚在手机市场所占份额仍居第二,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其份额未能进入前五。而智能手机业务才是微软更为看重的业务。

    “带刺的玫瑰摘不摘”

    去年10月,在一份致股东信中,微软CEO鲍尔默表示,微软将全面转型,设备和服务将成为微软未来发展方向。他告诉股东,“将来某个时候我们会生产用于特定目的的特定设备,就如我们在Xbox和Surface等产品上采取的路线一样。”

    今年3月份,诺基亚在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中透露,微软未来有可能会减少对WindowsPhone手机系统的投入,同时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产品。显然,如果能收购已经“江河日下”的诺基亚,将帮助微软在手机设备市场占据位置。

    而现实情况并非像想象中的那么好,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最新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共出货2.1亿部智能手机,其中安卓手机出货超过1.56亿部,占比74.4%;而WindowsPhone系统手机的出货只有不到600万,占比2.9%。

    而具体到诺基亚,最近一个季度其功能型手机总销量为5600万台,而智能手机销量仅为600万台。从营收来看,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营收为16亿欧元,而智能手机营收为12亿欧元。对于想在智能手机领域站稳脚跟的微软来说,这显然不是他们所想要的。

    更严重的问题是,在截至3月底的这一季度中,诺基亚功能型手机营收同比下降了31%,而智能手机营收同比下降32%。目前,诺基亚从功能型手机厂商向智能手机厂商的转型前途未明。

    有外媒分析称,从微软与诺基亚合作开始,前者就已经获得了最想要的东西,诺基亚已多次承诺,将始终贯彻WindowsPhone智能手机的发展战略,而微软则从中收取巨额的授权费用,并通过诺基亚为旗下移动产品拓展市场。

    微软没有理由再去收购诺基亚。相反的,如果传闻成真,微软将为此四面树敌。就像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一样,微软极可能因为拥有手机业务,导致设备生产商们不愿意与其形成直接竞争,而拒绝采用WindowsPhone平台。

    诺基亚难被收购

    另外,近期还有消息称,华为可能考虑收购诺基亚。华尔街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推动诺基亚股价大涨8%。不过,这样的传闻在国外媒体看来已经成为了固定模式的炒作。今年7月,市场或许还会出现联想考虑收购诺基亚的传闻。而到8月,一些英国券商可能会猜测,思科正在与诺基亚接洽。

    但实际上,诺基亚目前存在一个特殊的问题,导致这些公司不太可能收购诺基亚。就像微软的疑虑一样,诺基亚虽然在市场上占有相当比例的份额,但收购方看重的是智能手机市场,而非诺基亚占据优势的功能机市场。

    同时,2012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销量环比均增长了300万台。这令华尔街和手机行业惊讶,因为几乎所有人都预测这一销量将出现环比下降。不过在分析师上调增长率预期之后,这一趋势出现逆转。去年第四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出货量低于预期。而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销量环比大幅下降2400万台。

    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销量波动很大,这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诺基亚的Asha手机遭遇了低端Android手机的竞争,尤其是在非洲和亚洲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出货量比许多分析师预期的低1000万台。不过,诺基亚每季度仍能售出5500万台功能型手机。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对于功能型手机市场需求的奇怪波动,业内专家似乎也未能给出更合理的分析与解释。但这对诺基亚的盈利状况,以及在新兴市场的规模极为重要。功能型手机销售的缓慢下降将使诺基亚更顺利地转型为智能手机厂商,但快速滑坡将对诺基亚所持的现金造成不利影响。

    而对于收购方而言,诺基亚功能型手机业务的恶化到底是非正常现象,还是业务加速衰退的征兆,目前在没有明晰原因之前,恐怕没有公司会收购诺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