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乳业现最大并购 蒙牛113亿港元购雅士利

    昨日,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尘埃落定,双方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Dairy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

    蒙牛113亿港元购雅士利
    蒙牛113亿港元购雅士利

    根据公告显示,蒙牛乳业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港元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元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同时,蒙牛乳业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ADairyHoldings签订不可撤销承诺,以上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假设只有张氏国际接受第二种选择而所有其他股东均接受第一种选择,交易的现金总额达11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原股东张氏国际将持有雅士利应占权利10%的股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蒙牛乳业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两大乳业巨头联手后,将通过资源整合与互补,利用双方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端奶粉行业整体升级的速度。

    出席双方签约仪式的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则表示,双方的合作,迈出了提升乳制品行业的品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对于此次收购,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并购后,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未来还将通过引进蒙牛乳业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进一步将雅士利发展成为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

    除了并购雅士利外,近一年以来,蒙牛乳业完成了四次重大并购。对于蒙牛大手笔的收购,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感到有点意外,并提出了一些疑问。宋亮表示,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做大控股即可,全部收购的意义在哪里看不明白。另外,蒙牛乳业近期的几个收购动用资金近200万元,收购后还要面临着整合,这么大笔资金的支出,何时能获得回报都是未知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