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散"上演潜伏好戏 举牌深振业股权博弈起波澜

    在“宝能系”暂停增持计划,以及深圳国资显现“弃守深长城,力保深振业”的运作思路之后,“牛散”马信琪在低调持股近三年后终于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举牌深振业A。相较于举牌行为本身,中小投资者乃至上市公司本身最为关注的,则是马信琪此举背后的真实意图——尤其是在“宝能系”始终对深圳国资保持“高压”的背景下,马信琪的态度极有可能改变深振业A当前的股东博弈格局。

    牛散上演潜伏好戏
    牛散上演潜伏好戏

    举牌:有备而来

    深振业A昨日突发公告称,自然人股东马信琪截至6月13日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已达总股本的5.12%,由此触及举牌线。公告虽简短,但这却意味着,马信琪对深振业A的投资思路已由此前的“低买高卖赚价差”改为“中长线持有(至少6个月)”。

    作为昔日的“涨停板敢死队”成员之一,“牛散”马信琪近年来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曾染指过数只股票,而深振业A堪称其持股最坚决的一只。翻查过往财报,马信琪入股深振业A始于2010年三季度,当年9月末其以3.73%的持股比例一举升至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此后持股比例一直处于4%以上,最高持股比例一度达到4.99%,但其始终将该比例精准地控制在5%的举牌线下方,从而得以避免暴露其投资意图。在此背景下,其本次举牌也就显得尤为“刺眼”。

    深振业A今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本月7日,马信琪又“故伎重施”,将持股比例增至4.98%(共计6404.63万股),但在短暂思考后,其随后又在6月13日通过融资融券信用交易账户净买入180.75万股深振业A,一举突破5%举牌线。

    尽管触发强制披露条件,但马信琪在权益报告书中却未披露任何“有效信息”,仅表示持股目的是为个人投资,且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深振业A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票价格走势,进行适当的操作。

    但事实上,为避免短线交易,马信琪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减持深振业A的股权。

    态度:左右格局

    相较于上述“模棱两可”的表态,外界更在意的是马信琪举牌背后的真实意图。

    “虽然持股规模较大,但马信琪近年来极少与公司沟通,他也很少来参加公司的股东大会,因此我们也不知道他究竟为何要买入公司股份。”深振业A相关人士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结合深振业A运营发展状况及其股票价格走势”、“进行适当操作”,若仅从马信琪上述表态来看,其投资深振业A存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可能。记者另注意到,马信琪此前在季报、半年报等关键时间节点都会将持股比例控制在4%以上,但并非持股不动,期间买卖操作亦十分频繁。数据显示,马信琪今年以来共买入1997.21万股深振业A,但同期也卖出了1808.27万股,投资策略基本上采取“高抛低吸”的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深圳国资委已确定将所持的深长城19.75%股权转让给中洲地产,进而让出了实际控制人的位置。与深振业A类似,深长城近年来同样遭遇了民营资本的持续举牌“逼宫”,国资的控股地位不断受到威胁,基于此,外界普遍预期深圳国资委“弃守”深长城后将力保对深振业A的控股地位,并逐步强化后者的地产平台定位。回看马信琪此番集中买入的时点,恰好集中在最近两月,其中6月份更是大笔购入了1061万股,那么,此番举牌是否是看好深圳国资对深振业A的后续运作前景而实施?

    但在另一方面,由于马信琪始终未亮明自身态度,若其未来站在“宝能系”一方,那么势必会对深圳国资的控股地位造成巨大冲击。回查资料,“宝能系”首次举牌深振业A是在2010年7月,而马信琪现身股东榜单也恰好在当年三季度,两者的投资显现了一定的同步性。

    为保住控股权,深圳国资委目前所持深振业A股权的比例已增至30%,未来再施增持将触及要约收购“红线”。与此相对比,“宝能系”现持有上市公司15%股权,若日后与马信琪“心有灵犀”展开同步增持,两者合计持股规模超过深圳国资亦并非难事。需要指出的是,深圳国资“撤出”深长城的一个大背景即是,就在黄建勲家族控制的“联泰系”正面挑战其控股地位的同时,另有一批“黄姓”自然人控制的中洲地产等公司亦持有大量深长城股权,而上述各方合计持股比例当时已超过深圳国资。

    “据我们了解,”宝能系“近期应未进行股份增持。至于马信琪,我们对他的了解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他究竟与”宝能系“或其他投资者是否存在关联,我们其实也很想弄明白。”深振业A上述人士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