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卖基金收益为活期10倍

    将账户余额转入“余额宝”,一万元一年收益最高可达400元以上

    货币基金和线上支付找到新的结合点。昨日正式在支付宝上线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可使支付宝用户的余额获得十倍于活期的收益率。在支付宝中,这一增值服务被称为“余额宝”。货币基金与互联网的结合为基金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但其流动性管理和最终规模是否能得到市场肯定,仍有待检验。

    支付宝账户余额可获收益

    此次支付宝推出全新的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通过该平台,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直接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目前天弘增利宝是其中唯一的货币基金。投资者在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即购买天弘增利宝之后,获得相对较高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

    支付宝卖基金收益为活期10倍
    支付宝卖基金收益为活期10倍

    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4%,这意味着一万元放在余额宝里,一年收益有望达300元至400元以上。截至6月16日,天弘增利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3.981%,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目前仅有0.36%。

    市场人士认为,支付宝意在通过这一服务提升用户黏性。

    货基“触网”带来新冲击

    天弘基金上线支付宝,也为传统基金公司见识互联网巨大影响力打开了鲜活的窗口。同时,互联网数据运用也可为基金投资管理带来新变化。支付宝商户事业部副总经理祖国明说,在余额宝运行一段时间后,支付宝会向合作伙伴开放相应数据。对此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认为,在应对流动性管理方面,天弘增利宝以后90%的赎回可能靠数据运算得出。

    但双方未给出目前支付宝余额规模,支付宝称平均到每个账户大致几百元。天弘基金则表示,具体能有多少转化成货币基金,需留待二季度的基金半年报披露。

    -分析

    “抢银行生意”为时尚早

    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之后,有评论称这一举动在“抢银行生意”,因为其收益可达活期的十倍。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货币基金替代活期存款的趋势一直存在,但进展缓慢。因为从应用场景和流动性上看,货币基金和活期存款仍有距离,比如赎回能否即时到账,是否具有支付功能等。余额宝部分解决了货币基金支付这一难题,借助于支付宝,货币基金在线上的支付能力大为扩展。

    但与活期存款相比,货币基金的线下支付、全场景支付能力仍然受限,就像支付宝未能取代活期存款一样,余额宝的推出是“抢银行生意”的结论,下得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