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盛CEO回应出售工行股份:并非看空中国

    高盛为何卖出工行股份?5月24日,高盛CEO贝兰克梵(LloydC.Blankfein)给出了回应,虽然高盛在工商银行历时7年的投资已宣告结束,但高盛仍致力于在拓展中国业务。

    高盛CEO回应出售工行股份
    高盛CEO回应出售工行股份

    5月20日,高盛通过场外大宗交易方式,以每股5.47-5.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大约15.8亿股工商银行H股,套现约11.2亿美元。至此,高盛已出清空在工商银行所有持股。

    并非看空中国

    此前市场人士猜测,高盛此举或因看空中国。5月24日,贝兰克梵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高盛仍然看好中国的未来,并将继续投资。工商银行并非高盛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也算不上重大利益。

    一位接近高盛集团的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分析称,与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不同,高盛并未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清空中国金融机构的股份,而任何投资都会有终结的时候,高盛投资工商银行7年,这在高盛内部来说,已经不能算是较为长期的投资。

    2006年1月,高盛集团与德国安联集团、美国运通公司组成高盛投资团,与工商银行签订协议,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工商银行,高盛集团当初的投资额为25.822亿美元,共获得工商银行H股165亿股。在7年时间里,高盛共有6次减持,据估算,累计历次出售股份获利及派息,高盛投资工商银行的收益约120亿美元。

    上述知情人士称,高盛的每一次减持,都选择了大宗交易市场,尽量减少对二级市场的扰动。公告显示,2009年,高盛所持有的工商银行股份解禁后,曾主动要求,将所持的80%工商银行H股股份再禁售一年。

    减持为减少业绩波动

    对于高盛减持工商银行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自2007年以来,工商银行的股价出现了多次的大幅度波动,这也影响到了高盛的投资业绩的稳定性。这种波动对追求业绩平滑的高盛集团来说,是一种潜在的风险,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不断去降低这种风险对业绩的干扰。

    另有说法认为,高盛出售工行股份,是用以应对资本充足率监管。但最新数据显示,高盛的资本充足率并未预警。高盛201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净利润为22.6亿美元,同比增7%;摊薄后普通股每股盈利4.29美元,同比增9%。高盛总资产为9590亿美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4%,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2.7%,这一资本充足率的水平高于市场预期。

    有报道称,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是最近这笔交易的接手人,截至目前淡马锡尚未公开评价此事。

    高盛仍与监管机构密切互动

    从种种迹象表明,高盛并没有退出中国的打算。

    腾讯财经从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高盛仍在关注中国市场,并频繁参与建设、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的讨论。在监管机构的外方顾问序列中,高盛可排进前三名。

    在一个月前,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曾与高盛有过高层互动。4月2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曾会见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亚太区董事长马克·史华兹。

    从高盛的公开言论来看,也未见其对中国失去信心。4月底,高盛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公开表示,经过第一季度略逊预期的经济增长後,中国经济会所反弹,但复苏将较为缓慢,预期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5-8.5%。显然这一预期并不是一种悲观的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