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伯南克暗示美联储会缩减购债规模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三对外做出警告称,如果目前就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美国将难以实现持续性的经济增长,但意外顶住了提前结束QE3压力的他也似乎有意地透露出了具有倾向性的信息——他对议员们说,“在最近一次例会上,美联储已经清楚表明,当局将随时准备扩大或缩减资产收购的规模,以确保货币政策跟上就业和通胀形势的发展。”这为缩减购债规模留下了“活口”。

    美联储会缩减购债规模
    美联储会缩减购债规模

    伯南克显然认同宽松措施所带来的效果,比如他本人对日本所采取的旨在促进经济成长的各项宽松措施表示支持,并认为日本央行的行动看似已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作用。而就美国本身的情况来说,他指出如果美国就业市场能够继续改善,且市场投资者信心也继续持稳,那么美联储确实有可能会在此后的几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讨论缩减购债规模这一问题。

    他还认为,目前股市和债市的走势状况仍与经济基本面状况基本相符,因而金融资产泡沫化问题并不突出,而金融市场的走势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

    当然,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风险和成本是主要的,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因为宽松货币政策而导致的任何可能出现的金融不稳定迹象。“不成熟的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利率暂时攀升,但同样使经济复苏面临进度放缓或者停滞的实质性风险,并导致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

    很显然金融风险是制定退出策略时所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此前有消息称美联储已制定宽松政策退出路线图,但目前,退出策略蓝图却未因为金融市场上新出现的状况而得到更新。而他认为,美联储确实可以在不考虑出售其所持有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同时来执行退出策略。

    以下为相关伯南克讲话要点:

    如果就业市场真正可持续的改善,美联储将逐步减少购买资产。

    结构性失业仍然是主要的担忧。

    没有必要为寻求“退出”而卖出资产,可以持有至到期。

    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出售资产,也可以不用。

    重申美联储可以因应之后的经济数据来增加或减少购债进度。

    拒绝评论美联储何时改变资产购买。

    提醒国会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可能是由包括财政政策拖累等不利因素造成。

    如果数据支持,美联储可以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减少购债。

    美联储在控制通胀率方面的记录与其他主要央行一样好;即使有通胀,也是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