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克莱猜想中国改革路线图 与李稻葵不谋而合

    英国投行巴克莱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在今年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推出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金融改革、财税体制、土地使用权、生产要素价格、简化审批程序、收入不均与户籍制度等7个方面。巴克莱表示,目前已有工作小组正在起草相关的改革方案。

    巴克莱猜想中国改革路线图
    巴克莱猜想中国改革路线图

    此预测与5月中旬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李稻葵在里昂证券投资者会议上的发言一致,当时李稻葵也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集中于改革,届时很多改革措施和改革细则将公布。

    巴克莱报告称,这些改革最终会降低政府对经济行为的干预,以及生产性因素成本的提升,这些改革将支持中国经济业已开始的转型,包括增速放缓,通胀较高,收入分配更加平等,经济结构(更多的消费和较少的投资之间)更加平衡,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周期呈现更大波动。

    资本账户可兑换2015年初步实现?

    在金融改革中,巴克莱关于中国资本账户可兑换时间的判断是迄今为止最明确也最乐观的。

    报告称,“政府可能把2015年之前实现资本账户基本可兑换以及2020年之前实现完全可兑换作为目标,此举意味着利率和汇率自由化改革将会加快。”

    巴克莱上述论断可能与之前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的提法有关。

    本报今日刊发的《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亦提出,在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我们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的效率,有必要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制定并公布人民币可兑换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2015年末实现可兑换,同时近期要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跨境投资领域改革。

    李稻葵对此的判断相对保守,他认为金融体系改革中可能的改革项目会比较有限,具体表现为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包括进一步放宽利率浮动空间以及汇率波幅;另外一项改革措施可能是允许个人投资者将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带出国,使用经纪服务直接在海外投资。

    但李稻葵并未透露这些改革措施实现的时间点,尤其是关于个人投资者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出境投资一事。

    昂证券分析师ChristopherWoo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是断定中国政府不会完全开放资本账户可兑换,再加上中国正面临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流入和经济放缓的压力,“我并不认为很快会有实质性的政策”。

    财政体制改革

    市场上对于中国今年将进行财政体制改革的分歧并不大。

    巴克莱在报告中指出,明年财政改革的目标应该是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分权,降低整体税负,控制地方政府借贷以及推出服务增值税和房产税。

    对于已经在执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各方观点一致,一位国税总局的官员也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营改增”是国税总局改革重点的三大方向之一。另外两大方向是房产税改革试点和推进资源税改革。

    巴克莱认为明年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但一位外资行分析师认为,“巴克莱在房产税上的预测过于乐观,如果一年之内可以推广至全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积累这么大的泡沫。”

    不过在年初北京举行的高层发展论坛上,包括世界银行副总裁英卓华等在内的多个机构的高管都表示中国房产税的推开必将提上日程。

    英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德国和美国的房产税占总的税收收入的比重都远高于4%,而中国这个比重可以忽略不计。”

    土地制度改革

    巴克莱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另一项重要改革是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改革是促进城镇化不可避免的一步”。

    巴克莱认为,任何土地改革都将包括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农民最终成为土地的所有者;二是实现土地自由流转,进而提高农民的收入,此举有助于城镇化的进行。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农民土地私有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出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标志,在政治层面大改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地方政府层面对这个问题的容忍度比较有限。

    目前比较有可能推进的是户籍制度改革,巴克莱提出在促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改革户籍制度。里昂证券分析师则明确预测,今年户籍制度改革会有新政公布。

    巴克莱报告还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将推出的改革政策包括缩小贫富差距、能源以及其他资源品的价格要素改革,国有企业垄断地位改革也将面临重大挑战,“因为现在领导层对这个问题的立场还未统一。”巴克莱指出,“尽管直接私有化还很困难,但要素市场的自由化意味着对大型国企的间接补贴大幅削减或取消,只要政府继续执行反垄断政策,国有性质就会减弱,而只要大型国企继续亏损,政府出售企业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