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改革总体方案及计划 重推前海金改做大国企

    据本报了解,深圳近期将下发《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和《深圳市2013年改革计划》。下半年与投资有关的几项重点任务如下:第一是前海金改和土地改革土改,一直表现较好的有沙河股份等;第二是借鉴淡马锡模式做大国资控股企业,相关股票盐田港等;第三是推动国有文化传媒集团上市,还将涉及户籍方面的改革。

    深圳改革总体方案及计划
    深圳改革总体方案及计划

    5月14日消息,深圳市本周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下发《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下简称《总体方案》)及《深圳市2013年改革计划》(下简称《改革计划》)。其中,加快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及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成为重点。

    深圳表示,执行该两份文件,在于贯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深圳经济特区探路示范作用。按照《总体方案》,未来三年,深圳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按照《改革计划》,加快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及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成为重点。

    其中,在下半年计划实施的改革计划里,主要亮点有:

    加快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前海金融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境外股权投资业务。在前海创新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务服务制度改革,推行网上集中受理和网上集中审批,初步形成有前海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制定《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探索搭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框架体系,推动建立前海特色的廉政监督体制。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作机制。创新前海管理体制机制,大胆探索前海管理局法定机构管理各项新制度,完善“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的法定机构治理模式。

    《总体方案》还提出,前海要在创新型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要素交易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稳妥推进与市相关部门审批项目的移交;创新土地收益分配调节机制;在前海探索建立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聚焦发展实验区;加快筹建前海商事法庭。

    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落实《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相关改革。统筹推进土地产权制度、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创新和土地利益调节,对原农村土地国有化土地权益进行细化,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城市发展单元为平台,综合运用规划、土地、金融、财税等各种手段,破解原农村土地问题。深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探索差别化土地供应和地价政策。构建市域和功能片区双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体系,推进功能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批、调整的工作规则和程序,完善适应双层规划体系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的体制机制。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医药分开配套制度,改革医疗费用支付制度和医疗价格定价制度,改革药品耗材采购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常用药品、卫生耗材集团化采购模式。制定《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高起点办医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高水平社会医疗服务机构。

    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逐步剥离股份合作公司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实现政企分离、社企分开。优化股份合作公司股权设置,强化股权管理,完善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加强财务公开和资产监督,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和阳光运作。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扶持力度,通过市政配套、财政扶持、购买服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方式,为股份合作公司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各区(新区)进行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试点。

    完善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和资助模式。创新科技研发资金资助模式,加大对科技研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投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和金融结合资助计划,构建覆盖创新全链条的金融支撑体系。

    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学习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经验,优化国资监管模式和履职流程,建立规范有效的国企投资项目决策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

    推进新闻媒体和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推进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推动报业集团的采编和运营适度分开运行机制改革,支持出版发行集团实施股份制改造,推进国有文化传媒集团资本运作,努力当好文化改革发展“领头羊”。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增辟“居住证+社保”新型入户渠道,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享受均等的医疗、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试行官员任职提拔财产公开制度。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要求,积极探索官员财产公开的有效途径。

    在未来三年改革路线图中,值得关注的还有:

    《总体方案》提出,完善开发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积极争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利率、外汇和资本市场开放等金融改革在深圳先行试点。建立深圳企业全球化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展技术研发、融资和投资合作。建立鼓励企业国际化的政策体系,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加快创建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推动优势企业对外投资,开拓海外市场。

    《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以盐田区、大鹏新区、光明新区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试点,建立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新区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在试点的基础上,研究体现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的绿色GDP核算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经济社会评价体系,并将相应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专项考核与年度考核。争取尽早启动重点行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全面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