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总发债首秀临近:项目急着用钱 快撑不住了

    分散于去全国各条战线上的铁路项目,最近再度传来工程因无充足的资金保障而减缓进度的迹象。

    铁总发债首秀临近
    铁总发债首秀临近

    针对这种现象,本报记者获悉,近期或将再次启动债券发行,以解燃眉之急。

    年初的3月8日,原铁道部发行了一次200亿元额度的短期融资券,但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承继以来,铁总尚未发行过一次债券。

    这种情况即将发生变化。

    据一位接近铁总的内部人士称,铁总发债的“首秀”日期快了,因为“底下的项目太多,都急着用钱,再不发债筹集资金就快撑不住了”。该人士称,“今年铁总得到的铁路建设债券发行额度与去年持平,为1500亿元,此外,亦有600亿元的中期票据已经注册,等待发行”。

    铁总2013年一季度报表显示,年初1680亿元的现金已经降为1559亿元。在一季度的资金来源中,贷款达1009亿元,占总资金来源1514亿元的三分之二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贷款撑着,铁总的现金流将立即枯竭。而在一季度的贷款中,有200亿元是短期融资券的债务性融资,亦即银行(行情专区)贷款达809亿元。而按照去年实际发生和今年计划的指标,铁总全年度的银行贷款额度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2013年一季度,铁总已用去全年银行贷款额度的四成左右。

    “现在二季度已经过去一个月,铁总未见有明显有力的融资措施出来,如果不马上发行债券注入资金池,其现金流恐将日益枯竭。”上述接近铁总的人士称。

    而从年初以来,铁路的盈利状况堪称惨烈,一季度报收70亿元的亏损,而二季度乃至全年的运量又因为煤炭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不景气而前景黯淡。

    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目前煤炭在港口大量堆积,煤价、一直跌跌不休。火力发电则因夏季来临数量变少,导致全社会用煤量随之减少,这更加剧煤炭需求的缩水。“这对铁路货运量是个重大的打击。”胡思继表示。

    运量和收入在减少,而另一方面,支出却是硬性的。

    按照铁道部年初的计划,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5200亿元、更新改造230亿元、装备购置1070亿元。

    这5200亿元的资金,将撒向全国256个大中型项目,这其中有一部分是销号收尾和投产项目,大部分则是续建项目,占70%,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量巨大,数目众多,需要铁总持续不断地追加资金。

    然而,最近这些项目的进度却有点放缓了。

    一位在华北某在建铁路隧道工程上的福建包工头告诉本报记者,近一个月来项目部给钱又有点“抠”了,“为了保证工程不停,只能自己先垫点钱,但如果垫得太多,拖得太久,我恐怕也撑不住”。

    中铁隧道副总工王梦恕则称,近期一些设计院的同行跟他抱怨一段时间来“都没活干了”,“据说铁总方面对项目审批的条件收紧了,新线路要想通过审核上马,必须一要达到一定量的上座率,二要在一定的年限内收回成本。”王梦恕称。

    而对于工程局来说,现在的日子越发难过,因为新的工程几乎没有开标,大家都在“吃老本”,守着原有的在建续建工程。一些工程局已经将目光放向了国外,以使自己的工程力量不至于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