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明日起汽、柴油每吨降低395元和400元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95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9元和0.3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4月24日24时。

    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
    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

    此次成品油价格降价幅度,是根据4月24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并考虑4月10日未调价金额合并计算确定的。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

    成品油价格下调受益板块浅析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95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9元和0.3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4月24日24时。

    成品油价下调,三大板块得益最多:

    一、公路、航空、海运等交通运输行业

    公路、航空和海洋运输的主要成本就是汽柴油等与原油相关的产品,因此油价的下降势必会减少公司的成本支出,提高了毛利率,因此公路、航空和海运等交通运输板块构成直接的利好。相关关公司包括: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海南航空(600221)、东方航空(600115)等。

    海运方面,相关上市公司如:中集集团(000039)、中海集运(601866)、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发展(600026)等。

    物流方面,相关上市公司如:新宁物流(300013)、铁龙物流(600125)、飞力达(300240)、怡亚通(002183)等物流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二、化工板块

    随着油价的回落,有助于降低包括炼油在内的综合类石化、塑料、有机化工、橡胶、化纤等下游行业的成本。不过对于化工企业来讲,传到效应比较慢,短期刺激作用不大,并且化工与原油保持较强的联动效应,油价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对其产品价格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一升一降,此种作用大大降低。因此,对于化工暂保持中性态度。相关公司可留意烟台万华(600309)、沧州明珠(002108)、联化科技(002250)、南京化纤(600889)等。

    三、汽车板块

    另外油价的下跌,养车成本压力降低,老百姓的购车意愿将增强,这对于汽车类公司形成一定的利好作用。相关上市如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江淮汽车(600418)、宇通客车(600066)等。

    风险提示:总体上看,油价下调对上市公司股价来讲一般只构成短期的利多刺激作用,至于中期效应还有待与经济面以及股票市场等诸多因素的配合才行。对于题材炒作,不宜过分恋战,要做好风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