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警告日本不要竞争性贬值 中国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同时警告日本不要采取日元“竞争性贬值”政策。

    美国警告日本
    美国警告日本

    这份半年度报告指出,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幅下降,中国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报告说,从2010年6月至2013年4月初,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10%;如果计入通胀因素,从2010年6月至2013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16.2%。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7年的10.1%降至2012年的2.3%。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涨势不停,本周内更是两次刷新纪录。4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06,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1个基点,逼近6.25关口,刷新4月10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和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美国财政部近日称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币值仍然“大幅低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价多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从今年1月4日6.2897已升至4月12日的6.2506,累计升值391点,升值幅度0.63%。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将汇改以来高点刷新为6.1900。

    “目前美国持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整个经济有一定复苏但很微弱,而欧洲等其他经济体状况也不怎么样。比较而言,中国经济虽然有问题,但在投资者看来,其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称,这是人民币汇率最近持续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多项最新数据显示,外部资金流入中国有升温趋势。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近1300亿美元,为2011年二季度以来单季增量新高,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954.2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和居民都有正反两方面影响。首先对出口企业不利。人民币升值将削弱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若要使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不变,则企业必须挤压自己的利润空间。但对需要从国外进口能源和原材料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同样的价钱能买到更多的东西。

    其次,人民币升值后会吸引大量境外热钱乘机而入,容易扰乱中国的金融秩序。同时,巨额外汇储备还面临缩水的威胁。

    对居民而言,曾刚认为,会影响居民的资产配置,但因居民持有的美元比重小,所以影响还不大。而居民出国消费将能得到实惠,因为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

    为缓解未来因人民币继续升值带给进出口企业的压力,复旦大学报告建议,中国应该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将汇率政策目标从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转换为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使人民币与美元真正的脱钩,摆脱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有效汇率稳定和进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