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远巨亏隐情:半年奖曾发奔驰 中层人手一帕萨特

    3月28日,A股亏损王中国远洋交出了业绩答卷:较之2011年巨亏的104.49亿元稍有起色,但2012年仍然亏损了95.59亿元,连任了亏损王一角。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亏损额度还有隐情,二季度将裁员降薪。次日,中国远洋更名*ST远洋(601919),变身为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ST股。

    中远巨亏隐情
    中远巨亏隐情

    从2007年回归A股,股价从开盘价15.52元飙升至68.4元的历史最高点,当时董事长魏家福曾抛出了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回报最大化”的豪言壮语,然而随着反映干散货市场的BDI指数一路下行,中国远洋股价跌至3.51元,上市7年市值蒸发超过6000亿元,成为一台不折不扣的股市绞肉机。

    干散货引爆炸弹

    二季度裁员降薪

    中远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一轮亏损到了清算的时候了,各种考核接踵而至。现在开始制定各种方案,大约二季度可能要降薪裁员,国企就是这么个效率。目前一级压一级,谁都要为自己的饭碗负责,全部签订绩效合同,再加一份党员绩效合同,以前是KPI考核多一些,今年主管以上的都要签,过去是处级以上的签。以前好的年景,2005年-2006年,听说有人半年奖发了一辆奔驰360,外地子公司中层人手一辆帕萨特,现在都没了。”

    董事会对2012年的描述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其中,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61亿元,同比减少73亿元,但该板块成本却高达205.9亿元。该板块负责人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总经理许遵武坦言:“今年已经没有退路,必须背水一战。”

    95亿元的总体亏损已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交银国际给出的预测是亏损76.98亿元,彭博社预期是亏75.29亿元。分季度来看,一季度亏26.9亿元,二季度亏21.8亿元,三季度亏损幅度最小为15.3亿元,四季度达到全年最大亏损额31.59亿元。

    然而中国远洋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却向记者透露:“其实这个数字是调整后的数据,原本的亏损幅度更大。近来俄罗斯那边有一些比较大的订单,惯例是由我们公司来做,但后来让其它两个公司去做了。”

    上述中远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去年年中的时候内部还说,一季度微亏,二季度保平,三季度扭亏,四季度盈利,但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根据官方数据统计,2012年干散货航运市场异常低迷,BDI指数全年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平均值1549点下跌40.6%,为该指数设立以来最为低迷的时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