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立 五国谋求世界经济地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非洲大陆最期待的两项成果,要数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立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立

    据新华社报道,成员国领导人已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还将设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中国出资410亿美元。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集团已于26日表示,欢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世行将致力于和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减贫、提高发展中国家福祉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五国分别出资100亿美元?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此前有报道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先期规模预计为500亿美元,五国分别出资100亿美元。

    能在本届峰会上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主办国南非以及不少非洲国家希望促成的重要成果。

    南非约翰内斯堡前沿顾问公司研发和战略总监爱丁格在邮件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考虑到此前布雷顿森林机构(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解决金砖国家的问题时,历史纪录并不那么令人满意的,因此金砖国家首脑会议的主要预期成果,就是宣布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爱丁格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五国财长组成的工作组一直在就设立这家银行进行可行性研究。

    爱丁格认为,这一“金砖银行”既可以为金砖五国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也可以支持更大规模的跨境非洲基础设施项目,对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有战略和财务支持,并可协助金砖国家在非洲大陆上发挥更加积极的经济作用。

    与此同时,据海外媒体报道,金砖五国就创建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迈出了第一步。一名消息人士昨日表示,五国央行应会把基金储备作为自己储备的一部分。该人士同时称,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各出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

    金砖五国在南非召开年度峰会期间,签署了发起应急基金的协议。基金资金将用于紧急情况,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选择。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各国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相关立法,明年金砖五国在巴西重新聚首时,可能会达成最终协议。

    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昨日已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成员国工商界早餐会上,南非总统祖马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将在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早餐会上指出,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把自身发展同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同金砖国家政府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习近平希望工商界看到金砖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释放的强劲能量和巨大市场机会,坚信合作前景,把握合作方向,作好规划、打好基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研发、本币结算等领域合作,服务于各国发展战略和金砖国家合作。

    “(除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我们另外一个期待的成果,就是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爱丁格表示,虽然目前平台已经就位,然而仍需付出努力来探讨如何加强金砖五国之间的商业联系,以及五国同非洲之间的商业联系。

    预计在未来,金砖国家的公司将可以使用一些现有的工具进行合作,例如本币互换协议。爱丁格表示,不过金砖国家也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商业中出现的问题,如高贸易壁垒、复杂的投资制度、语言的挑战、签证要求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