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鄂尔多斯工业园未兴先衰成鬼城 物价比北京贵

    继高利贷崩盘、楼市泡沫破灭之后,鄂尔多斯曾经新城无人住的“鬼城”标签,如今又有了新的演绎。

    鄂尔多斯工业园未兴先衰
    鄂尔多斯工业园未兴先衰

    《华夏时报》近日在鄂市调查发现,寄托着该市“产业转型”梦想的多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稀少,开工进度延迟,呈现出一派“工业鬼城”迹象。

    “整个鄂尔多斯都感觉没有活力,工业经济萎靡不振,企业园区更是空空荡荡,像空港物流园区、江苏工业园区,都只是个空架子。”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多年的商人孙大乾(化名)这样向记者描述。

    鄂市市长廉素年初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财政收入2012年仅完成820亿元,同比增长3%,不到预期增幅的八分之一;上划中央税收收入同比降2.7%。这在鄂尔多斯建市十多年来,是首次出现。要知道,2011年该市财政收入增幅还高达48%。

    园区直击:未兴先衰

    蒙语中的“伊金霍洛”,意为“圣主的陵园”,这个鄂市下辖旗区,是成吉思汗陵的所在。在鄂尔多斯“结构转型、创新强市”的口号下,它已被定位为“战略核心区”。

    鄂市空港物流园区位于伊金霍洛旗的北部,与鄂市机场仅隔一条“阿大公路”,因为良好的交通优势,被规划为集物流、交易、会展、保税等功能于一体的自治区级综合物流园区。据鄂市发改委表述,空港物流园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总投资35.25亿元,于2009年开工建设。

    3月23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出租车司机的带领下前往该园区探访,所闻所见令人惊讶。偌大的园区一望无际,道路宽阔通达,双向四车道簇新而洁净,但车流稀少,三五分钟才能碰上一辆。

    一位在园区搞绿化工程的工人告诉记者,园区企业不多,但很多土地已经被圈占,开工建设的却很少。

    记者看到,除了一个名为“凤凰城”的住宅小区建成之外,大多数开工项目并未完工,框架结构成形,塔吊立于一旁,仅极少数项目边有挖掘机和施工人员走动。在一处足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工地上,巨大的土坑周边,用铁管围挡着。

    阿镇现代制造基地与空港物流园区连成一片,这个起步稍早的园区集聚了多家重头企业,如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中煤集团均计划在此建立煤矿机械设备制造或维修基地,内蒙古兴泰集团还在此建立了兴泰钢构公司。

    记者注意到,中煤集团煤矿机械设备制造基地、兴泰钢构已经完工,而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的项目只是厂房完工,配套办公楼则还是砖混结构。

    在阿镇现代制造基地与空港物流园区连接处的鄂尔多斯永星建材公司大院里,记者看到,多间厂房外墙皮已经破损,似乎许久未予修补。

    看守厂区的老张表示,该公司四五年前即在此圈地,自建厂房对外出租,但受经济不佳影响,承租企业不多,目前只有一家金属加工企业租赁了两排厂房,其它的都空置着;去年时,有矿泉水企业承租了公司厂房做仓库,存放矿泉水,后来嫌离城区远就离开了。

    他告诉记者,入园企业很少,而开工企业更是屈指可数,“以前一排厂房的年租金约20万元,现在将租金降到15万元,效果都不理想。”

    23日上午,记者前往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采访,但管委会王副主任、招商办工作人员均予以婉拒。管委会一位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当前招商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压力很大,周末经常加班。

    2004年开建康巴什新区,2006年鄂尔多斯市政府机关陆续迁入,但四年之后的2010年,媒体调查发现,这座配套设施先进的新城人烟稀少,“鬼城”称谓不胫而走。

    “现在康巴什的人口慢慢多了,再叫‘鬼城’可能并不合适。但新的‘鬼城’来了,工业园区竟也成了‘鬼城’。”鄂市一位地产商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