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城网杨云力挺贵州茅台清白 早间复牌表现强劲

    酒鬼酒(000799)塑化剂事件余波未了,“茅台送检事件”俨然又成了“年度大戏”。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

    股城网杨云力挺贵州茅台清白
    股城网杨云力挺贵州茅台清白

    12月10日,网友“水晶皇”公布送检的茅台酒检测结果,称“茅台含有塑化剂。”12月10日,茅台发布公告,宣布从当日起开始停牌。受此影响,早盘整个白酒板块飘绿。随着市场传言的上下蹿动,短短几天,茅台市值缩水近300亿元。

    12月10日下午4点,中信证券(600030)举办贵州茅台(600519)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贵州茅台总工程师王莉、董秘樊宁屏出席会议。随后,贵州茅台昨晚再发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关于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和9.0mg/kg)的要求。”

    矛盾的数据

    12月9日晚间,投资交流平台“雪球”上一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发布《请大家客观分析,茅台是否塑化剂超标?》的博客称,其于11月29日在香港北角的茅台酒专卖店购买了一瓶53度飞天茅台,并将该酒送至香港一家化验所检测。最终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茅台酒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为3.3mg/L,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超出120%左右。

    按照“水晶皇”上传的5张图片拍摄的检测报告,检测参考标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21911-2008”。6项塑化剂判定“检出”最低值标准均为0.5mg/L,检测结果显示:包括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其他5项塑化剂均为“未检出”;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显示为3.3mg/L,按照2011年6月卫生部颁布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该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

    记者昨日在“雪球”上看到,此次委托检测机构的名字被黄色的贴纸遮住,但“水晶皇”表示,“这家化验所是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也为政府部门服务。检测结果得到多国认可,包括中国。”其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报告,图片为打印版本。“水晶皇”还在“雪球”上强调,正在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和食物安全中心,同时声明“这次检测只是个人的行为,并没有第三方公证”。

    各方检测结果不同

    其实,在“水晶皇”发布检测结果之前,股城网CEO、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于12月7日晚发布微博,称“平时应酬聚会,免不了喝两杯茅台。听闻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也有质疑茅台,顿时心生疑虑。面对各种传闻,还不如来点实际的,前两天一朋友去香港,委托其买了两瓶茅台送往STC(标检集团,是香港首间独立非牟利的测试、检验及认证机构)。今天拿到送检结果,特此公布,可以放心喝了。”

    贵州茅台牌后表现强劲

    今日早间复牌后,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直线拉升,盘中涨幅超过4%。截止早间10:40分,贵州茅台报203.70元,上涨4.91元,涨幅2.47%,换手率0.58%。

    个股资金流提示,贵州茅台早间开盘一个多小时内主力资金净流入800万元,其中大单与小单呈现净流入状态,而超大单与中单净流出。

    尽管一再澄清与塑化剂无关,但贵州茅台这头资本市场上的“大象”依然受到塑化剂风波的影响,市值损失惨重。11月份以来,贵州茅台市价已经从253元,跌至停牌前的200元附近,曾经一度跌破200元大关。跌幅高达20%。

    据统计,三季度共有237只主动型偏股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比今年中期的199只大幅增加38只。这些基金合计重仓持有贵州茅台达1.26亿股,三季末重仓市值高达310亿元。粗略估算,四季度以来基金在贵州茅台上的损失逼近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