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人士投资血泪史 苦寻黑马却换回一头驴

    很多投资逻辑及其行为像是守株待兔,兔子已经跑远,而一些愚蠢的投资经理仍然打着牌扯着淡守着那棵兔子曾经撞上的树。

    私募人士投资血泪史
    私募人士投资血泪史

    等待着,等待市场的反转,等待降息,等待传说中的国家队,等待国家救市,等待政府投资,等待各种政策——比如10月10日晚国务院放出的全面改革计划,能带来多少切实的收益呢?在等待中,是否能有希望呢?未来不可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等待,是一种煎熬,修行,也是需要资本的。

    由于惨不忍睹的业绩,目前阳光私募已经与公募一样被投资者打入十八层地狱,产品发行也举步维艰。目前阳光私募已经出现多只净值在3毛以下的产品,曾经的私募年度冠军的多只产品目前也不到4毛,且落得降薪裁员的境地。而一只产品跌到5毛,意味着要涨100%才能赚回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投资市场是也是江湖,江河湖海源自各种流派,中国股市擂台赛打响以来,各路投资英雄十八般武艺皆数登场。

    长久以来,基本面投资最被一些投资者称道,盖因价值投资赚钱不像投机那般低俗,它是伟大光荣正确高尚的,是分享行业发展和公司成长的,是巴菲特微笑时云淡风轻的,可现在“价值投资”几乎成了骂人的话——你才是价值投资呢!

    技术投资是一门古老而传统的技术手段,无奈此项技术手段因其透明度较高,路数较多,门派复杂,说法不一,仅在吸纳学员交手续的时候可以起到重要作用,而在实战中就只能仅供参考和事后欣赏。

    量化投资确实是一门较为先进的投资手段,但是目前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单一,金融市场缺陷较多,况且在信托固定收益产品的竞争下,空间不大。在场下模拟的时候都是“印钞机”,可是一旦真刀真枪干起来往往水平尽失。目前“量化投资”在骂人语录里渐渐有代替“价值投资”坐上第一把交易的趋势。

    细分起来,还有黄金比例、右侧交易、波浪理论、逆向思维等等方法不一而足。

    投资经验虽可复制,但却难以粘贴,随着金融市场中股市扩容、投资主体多元化、宏观经济衰退等等多种因素,很难用一种方法从一而终。但是很多投资者往往深深沉迷于自己曾经成功过的方式,而这种投资逻辑可能仅仅适用于2007年。

    一些私募集中重仓持股在今年亏得一塌糊涂,却仍在全仓苦苦等反弹;一些私募善于把握行业拐点,而行业都快没了,还在等拐点;还有一些私募善于捕捉股市中的黑马,最终只选出一头驴。

    其实是什么手段不重要,重要的是赚到钱,赚到钱之后究竟自己是怎么赚到的则可尽情的去宣扬,这个时候就看投资经理的想象力了,很多投资经理之所以折沙沉戟在于还没有赚到钱的时侯想象力就太丰富。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到了冬天,才知道谁是猛男。

    唯一能把握的是大资金量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或者小私募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关系紧密程度,而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投资之道。

    你如果做到最牛基金经理,上市公司董事长会主动问你:“哥们儿,今年你需要我们业绩做到多少?”而一些公募跳到私募的人士之所以业绩大不如前,源自管理基金规模骤降,失去了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

    听消息亏钱并不是因为消息本身的错误,而是还有对消息真假的判断和消息对股市的影响的预估,以前一个业绩预增消息能打两个涨停,现在这行情高开3%就有很多资金出逃。因此得到了消息并不就能保证赚到钱,但这是在股市中打开财富大门含金量最高的一把钥匙。

    况且,吃够了货还可以把消息卖给散户来接盘。

    如果说赚钱是少数人的游戏,那么这样少数人就是一个能够及时得到信息的圈子,财富效应会随着这个圈子的扩大而边际递减。投资市场中还往往蔓延着一种胜利者幻觉,只听到赚到钱的人如何神奇,却不见一个赚钱的人的背后还有九个亏得一塌糊涂。

    在中国没有投资高手,有的只是对中国投资环境把握精准的基金经理,一些学习西方投资理论的投资者来到中国一般多会水土不服,投资在中国亦需要更多人情世故。还有,很多私募守候萧条,只是为了守候管理费而已。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