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叶檀:炒作ST股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

    炒作ST股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ST重组股遭遇重大打击。根据统计数据,截至12月26日,四季度以来151只ST个股中仅有11只上涨,三成以上跌幅超过30%。其中基金持有的21只个股中,仅ST张家界飘红。

    炒作ST股的黄金时期
    炒作ST股的黄金时期

    监管层并未禁止ST股重组,只是附加了一些前提条件,已经足够让ST股的价值真相浮出水面。创业板退市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上市,政府补贴不纳入当期损益”。这两个举措直指市场壳资源炒作的核心,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将使中国的ST股估值下降三分之一,其估值可以参照美国的中概股体系、香港的相关指数。

    从2011年11月15日~30日,短短半个月内,处于退市边缘的中概股数量快速增长,有42家公司的股价低于1美元,这个数字比半个月前新增8家;86家公司的股价低于2美元;介于1美元和1.5美元之间的中概股公司亦有26家,比半个月前增加了4家。

    截至12月中旬,今年以来,反映174只中概股走势的USX中国指数累计下跌了21%,目前的市盈率是12倍。相比之下,香港恒生综合信息科技指数的市盈率是20倍。12月22日,创业板指数从初始值1000点到去年年末最高的1239.6点,再到盘中最低的727.74点,跌幅已逾33.38%,创业板个股股价拦腰斩断者比比皆是,即便如此,创业板市盈率并不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跌至39.28倍,32只个股跌幅超过50%,这说明,当初对创业板的估值大错特错。

    消除估值泡沫是好事。某些中概股可能被错杀,但股价走低与管理层的私有化、回购,才能让真正值得投资的中国概念股浮出水面。在严厉的监管下,有价值的中国概念股不可能长期与壳资源股混同,根据投中集团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4家中概股先后69次推出股票回购计划,披露金额总计30.4亿美元;其中分众传媒(FMCN)、锐迪科(RDA)以及众品食业(HOGS)等企业多次宣布增加回购额度。此外,有13家企业公布了其回购计划完成情况,披露金额合计5.7亿美元;其中在8月份最为集中,合计达到4.3亿美元。

    对冲基金做空中概股让某些公司很郁闷,但期间的手法值得学习。美国并未用行政手段中止中国概念股上市,而是以提高借壳成本的方式,用严格监管的方式,使好公司畏借壳上市如虎,避之唯恐不及。另一个方法是允许做空,使禁受不住财务放大镜检验的坏公司退出市场。

    在A股市场,应该大幅提高ST股借壳成本,使借壳重组在阴沟里翻不起大浪。

    热衷于借壳重组者大都有见不得光的先天缺陷:作为壳资源的上市公司被掏空后,借用重组把所有的贪腐一遮了之,因此某些权贵热衷重组不仅为了政绩为了保壳,更是为了保自身。

    或者在重组之时预先埋伏,纵容了内幕交易。根据《证券市场周刊》统计,就有长航凤凰(000520,股吧)、江淮动力(000816,股吧)、ST琼花等股票在重组公布前出现股价异动。审批链条越长、知情者越多炒作越疯狂。

    ST股炒作纵容了投机。今年8只曾经翻番上涨的个股,全部是由ST个股演变来的。例如,*ST圣方通过重组后更名为新华联(000620,股吧),今年7月8日暂停上市5年多重返A股市场,复牌飙升799.18%;又如,ST国祥简称变更为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年涨幅一度翻二番;再如,国海证券(000750,股吧)通过借壳S*ST集琦,涨幅同样翻二番。类似的还有。ST股在大跌,ST股也在大涨,一边上天堂,一边下地狱,寻租成本更高。

    提高ST借壳成本,甚至杜绝借壳,起码有三大好处:第一,壳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垃圾股统一牛股天下的情况不会出现,投资者也不会被迫围着垃圾堆热情舞蹈;第二,去除壳资源的泡沫之源,ST股的泡沫也将大幅下降,还诚信的实体企业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还创业板一片净土;第三,围绕着重组的内幕交易将大大减少。

    最后,考虑到内幕交易横行,做空机制有必要缓行,否则,内幕权贵做多之后做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普通投资者将走投无路。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