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尚福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昨天,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当前银监会要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守风险底线,促进银行业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尚福林指出,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银监会要科学研判银行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控形势,及早谋划并合理布局明年的监管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商业银行要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新监管标准或将推迟

    在昨天银监会提出银行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之际,有媒体披露,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推迟,而推迟的原因在于“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银行业需要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信贷投放。”对此消息,银监会方面尚未做出回应。但市场方面一致看好,认为银行资本压力将得到缓解。

    此前,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监管标准中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原则上上述两类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资本达标。

    央行称增强政策灵活性

    据新华社电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央行表示,要准确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央行表示,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