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一关键技术突破 打破欧盟封锁是行业发展关键

    太赞了,中国航空业迎来利好消息,你们想知道吗?官方宣布中国一关键技术突破,在航空发动机方面获得了巨大进步。以前,我们造不出国产大飞机,不过现在国产大飞机大受欢迎。最重要的是,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也得到了突破,有望打破欧盟封锁。

    中国航空发展迅速
    中国航空发展迅速

    最近一年来,中国航空发动机领域传来一些好消息。比如,下一步歼-20将换装国产发动机,据称已经没大有问题。有分析指出,如果在未来20年装备800架歼-20,按每台发动机400万美元计算,产值将达到100亿美元。还有,中航直升机公司的一款直升机搭载涡轴-16发动机去年年底成功首飞,发动机由中法以50/50对等合作模式开发,性能高油耗低。8月初,一款新型航空发动机首飞成功,据分析将搭载到歼-10B战机上。

    但是,尽管有这些突破,中国航空发动机仍然让不少人感到忧心忡忡。虽说我们可以独立研制航空发动机,但存在一些需要长期加力解决的问题,一是基础研究还不够扎实全面,表现为各种研究和试验方法还不完善,对性能特性引起各种故障的研究不够,可靠性和寿命的试验方法不够完善;二是产品的性能达标率存在问题。

    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以一架超音速战斗机为例,其发动机直径约1米,里面要“塞”10多级的风扇、压气机、涡轮、燃烧室、加力燃烧室等等。要在高温、高压、高转速和高载荷的严酷环境下,满足功率大、重量轻、可靠性高、安全性好、寿命长等十分严苛又相互矛盾的要求,难度及其大。据悉,一款成熟的发动机,从项目论证到立项,再到设计、试制、试验、定型量产,一般要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

    客观地说,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水平,与美国相差可能在25年左右,与俄罗斯相差可能在10年左右。以中国航发集团成立为标志,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在顶层设计上再上台阶。一是军民融合发展,二是从政策到投入层层环节给予保障,三是各种配套链条不断补齐短板,有的从无到有,有的从有到优。可以说,点状突破增多,面状前行加速。整体上呈现出勃勃生机,具备了后来居上的条件和势头。

    最近,有报道就称,中国自主研制的一款新型涡扇发动机,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有零件都是自主设计、自主生产。其中的关键突破点是单晶涡轮叶片,这种叶片处于航空发动机中温度最高、应力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部位,是第一关键零件。成功制造这种叶片,一是要有一种特殊金属——铼,二是要有相关技术。全球约80%的铼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其在军事战略上有重要意义。

    成都一家民营企业迎难而上,不仅探到了储量巨大的铼矿,还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成功地引进了2位海外顶尖专家。根据各级政府政策,两名引进人才每年最高可拿到每人100万的政策补助,在出入境及居留、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险、激励表彰等方面享受相关特殊待遇。这就打破了欧美常年在这个方面的材料和技术封锁。

    在某些领域,中国虽然比不上美欧,但只要通过努力,相信必定会超越美欧的。在航空行业,中国起步虽然比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其实,无论从市场效益和军事效益来说,中国航空发动机必须雄起。现在中国一关键技术突破,相信会为中国航空发展提供很多便利,推进该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