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晓军: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高压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1日通报2016年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上半年,证监会受理涉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38起,启动初步调查案件241起,新立案件138起,新立涉外案件76起。办结立案案件101起,同比增长25%,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起,同比增长27%,累计对25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办案件444起,同比增长48%,案件查处数量继续呈现快速攀升态势。

    各类违法违规高压态势
    各类违法违规高压态势

    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张晓军介绍,上半年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15起。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经听证复核已进入结案程序。张晓军指出,发行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破坏资本市场的诚信基础,证监会将始终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对财务欺诈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治理和严厉打击。

    上半年市场操纵类案件处罚18起。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穗富投资操纵“万福生科”等股票案、陈贇操纵“美欣达”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00万元,胡坤明操纵“九洲电气”等股票案、陈明贤操纵“上工申贝”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00万元。

    张晓军表示,期货操纵影响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发挥,证监会对于期货市场操纵,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遏制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张晓军表示,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优化“类案集中、批次推进、持续高压”的案件查办组织模式,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