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成交额创下今年新高 券商股气势如虹

    周二上证综指早盘弱势震荡后,稳步回升,但上午大盘仍未能翻红。午后开盘,依然维持在2900点下方震荡蓄势,盘中挖了一个“小坑”,但未能触及上午低点。最后1个交易时段,权重股、题材股多点开花,联袂上演反弹大戏,券商股更是气势如虹,带动市场人气将大盘送到2900点至收盘,成交量有明显增大。

    创业板成交额创下今年新高
    创业板成交额创下今年新高

    而创业板指昨日盘中更是上演V形反转的戏码,成功突破2200点后吸引资金介入,成交额创下今年新高,量能渐增表明市场做多信心回升。

    前期市场有个明显的特点是上涨无量,而下跌放量,所以近期股指一直维持震荡的格局未变。而近日市场却不同,在上涨的过程中,两市呈现放量的状态,说明多方追逐的意愿在增强。拿创业板来说,近5个交易日成交额分别为:1120亿元、1197亿元、1390亿元、1386亿元、1582亿元,成交温和放大。

    从月份筹码统计分析,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6月份成交额已达21864亿元,比5月份整月成交16662亿元增加5202亿元,环比增幅超过31%。沪市6月份成交额已达33591亿元,比5月份整月成交31559亿元增加2032亿元,增幅为6%。从数据分析,6月市场与5月相比出现放量,但主要是创业板市场量能放大明显。

    从A股表现来看,昨日权重股、题材股均表现活跃。但创业板属于领涨地位,且网络安全、在线旅游、网络游戏等题材热点复活;而主板券商、港口水运等大盘股的强势拉升,带动大盘冲上2900点,回到英国“脱欧”公投前的位置,但个股仍有所分化,如特钢、石墨烯、银行等板块相对低迷。即使券商股如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也是靠尾盘强拉而勉强翻红,银行股涨、跌、平盘三分天下,板块中仅有医药防御板块集体走强。

    上半年即将结束,从投资行为看,当前A股可以说处在今年比较好的一个窗口期,外围的利空已经兑现,压力得到释放;对市场内部来说,机构希望有所收获,散户盼望减少亏损,因此券商开始集体唱多,正是契合了散户心理。

    市场的多头氛围在逐步聚集,高价股如白酒股持续拉升之后,低位个股纷纷启动,让市场的多头力量开始扩大。从资金流向观察,下半年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未来一段时间维持震荡市的可能性较大。

    从行情性质分析,多数投资者仍然认为是结构性行情,有人称之为“权重蓝筹搭台,中小创唱戏”,也有人戏称为“吃饭行情”。昨日尾市拉升印证了上述看法:主板市场除了券商板块其余起色不大,而创业板则创下了7个月来成交量的新高,游资热钱正在不停地涌入中小创。创业板昨日中阳突破半年线,为市场的走好起到了风向标作用,毋庸置疑A股市场的重点是创业板。

    将时间再往前推移,创业板已经区间震荡近6个月时间,近期以来题材股的炒作热情再度升温,在增量资金相对匮乏以及资金对趋势尚存较大不确定预期的背景下,场内资金更倾向于在中小市值的局部热点中来回腾挪。从次新股飙涨、高送转遭热炒以及“妖股”卷土重来的情况看,资金特点仍是投机性强,机构抱团紧,散户跟风急。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主要机会很可能依然在中小创,但必须选择真正的成长股。在自下而上精选经济转型背景下,高新科技带动成长的行业,如超级计算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因测序、生物技术等。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利好不断的发酵,稀土永磁、量子通信、网络安全、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大类题材,有望成为下半年的主流攻击品种。

    应该指出的是,反弹不可能一马平川,盲目乐观同样不可取,许多投资者表示A股“逆世”走强已经很不容易,即使2900点得而复失也很正常。诚如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所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某些领域发生短期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要防止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的变化。展望未来,A股保持螺旋式发展正是每个投资者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