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击创业泡沫:无商业化 现象产品终要失败

    90后大学生创业者在中国今天浮躁的创业环境中数见不鲜。创业失败后不甘寂寞卷土重来者不在少数,以致于形成了这样一个词:连续创业(失败)者。

    直击创业泡沫
    直击创业泡沫

    真正能在创业失败后拥有自知之明,选择不再创业,加入大公司,沉下心来,反思自我的年轻人在今天反而成为了一种可贵的稀缺。

    罗勇林,94年生,黑龙江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学生。上次与他联系时还是7月下旬,那时他还在做一款名叫“聘爱”的90后的婚恋APP,但他创业维艰,几乎已到放弃边缘,每每联系都是杳无音讯。

    他曾经羡慕余佳文,也希望能像“脸萌”的郭列一样做一款“现象级”产品,获得千万投资,实现“一夜暴富”。直到上周末,他才告诉笔者,他已经以一名产品实习生的身份进入百度贴吧事业部,他希望沉下心来,好好提升自己。

    罗勇林的故事,可能是这个所谓“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中国大地上最朴素的大学生创业教材,其中的逻辑和教训可能值得所有怀揣一夜暴富梦想的大学生去深刻反思。

    豪情万丈,一学期连续三次败北

    罗勇林自认为是一位“骨子里的创业者”。当笔者问及何为“骨子里的创业者”时,满怀豪情的他似乎仍有些支支吾吾。

    思考再三后,罗勇林告诉笔者,早在高中阶段,他就下定了创业的决心。这一决心并非来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而是高中应试教育一板一眼的压迫。或许,“创业”二字可以给他带来“叛逆者”的标签,让他对应试教育做出反抗。

    不管怎样,步入大学校园的罗勇林迎来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大一开始创业,但第一个学期就先后做失败了3个项目,分别是借钱炒股、开淘宝店、硬件发明。回头看那些项目,罗勇林用了“都挺扯的”这四个字来形容。

    但正是这些“都挺扯的”项目,为他找到到了一直陪伴自己的创业伙伴,也给大学生活留下了宝贵的记忆。在经历N个项目的连续失败后,罗勇林团队在去年年底开始规划“聘爱”这款校园恋爱交友应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