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资本外流正在加剧 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愈来愈多数据表明,中国资本外流现象正在加剧,这对内地经济和金融市场有何影响?习李高层又如何应对呢?评论人余木撰文指出,鉴于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对内地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影响至大,这是由于央行需要投入或回笼基础货币,藉此冲销流出或流入的外汇。

    中国资本外流正在加剧
    中国资本外流正在加剧

    今年3月份金融体系外汇占款减少1,564亿元,而同期银行结售汇逆差更高达4,062亿元(折合660亿美元),而截至3月底广义货币(M2)增长从2月底12.5%迅速回落到仅11.6%,并偏离12%的全年增长目标。由于大量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偏紧,这是央行本周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其中一个原因。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跨境资金流动 「大进」变「大出」

    继今年3月内地金融体系外汇占款减少1,564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减幅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最新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亦反映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震荡,尤其是资金外流有加剧之势。今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录得逆差82亿美元,2月份扩大至172亿美元,3月份进一步增至创纪录的660亿美元。

    以季度来看,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达914亿美元,较去年四季度扩大97%,而去年全年银行结售汇是有着1,258亿美元的顺差。由此可见,资金已由「大进」转为「大出」,跨境流动进一步加剧。

    对于跨境资金流动的震荡,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概括为3大特点:「一是当前我国存在资本流出现象;二是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隐秘的、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三是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震荡格局。」他言下之意,内地跨境资本流动的「大进大出」现象,将会挥之不去。

    所谓成也跨境资金,败也跨境资金,尽管中国迄今仍实施外汇管制,但随着近年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尤其是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流动,资金的进出虽未至完全敞开,但可以披上合法外衣的管道不断增多,资金的进出防不胜防呢!

    外管局3招 应对资金流波动

    鉴于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对内地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影响至大,这是由于央行需要投入或回笼基础货币,藉此冲销流出或流入的外汇。今年3月份金融体系外汇占款减少1,564亿元,而同期银行结售汇逆差更高达4,062亿元(折合660亿美元),而截至3月底广义货币(M2)增长从2月底12.5%迅速回落到仅11.6%,并偏离12%的全年增长目标。由于大量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偏紧,这是央行本周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其中一个原因。

    「如果导致一季度资本流出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未来可能促使我国延续跨境资本流出趋势。」这是管涛对跨境资金未来走势的评估。他认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升值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但迄今冲击总体有限。今年以来,美国联储局加息预期和美元加速升值与一些其他因素迭加,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内地的跨境资本流出,惟目前这种调整仍然属于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