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解密沙特石油大战略:中国是石油战导火线

    去年秋天,油价暴跌。实际上的国际能源沙皇——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Alial-Naimi)开始沉默不语。但按照他的一贯作风,他还是突然出现在三大洲的石油行业会议上。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基准原油价格暴跌21%至四年来最低点,纳伊米也未曾公众面前发表只言片语。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

    彭博报道说,20年来,全世界价值2万亿美元的石油市场的供应和价格走向,都与纳伊米的发言有密切联系。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10年后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纳伊米都通过在OPEC成员国会议上表示要削减产量,逆转了石油价格直线下跌的趋势。

    在去年11月27日于维也纳举行的OPEC半年会议上,对于12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提出的支持减产,纳伊米予以反对,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大胆的策略:继续开采,等待更低的价格,把高成本的石油商挤出市场。第二天,油价进一步下跌10%。从2011年到2014年中期,石油均价都在110美元/桶,而到了今年一月,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跌破50美元。

    “他们所做的是历史性的”石油行业历史学家丹尼尔·耶金(DanielYergin)二月对彭博记者说。“他们说,‘我们辞职。我们退出。我们不再是市场经理。让市场来管理市场吧。’这就是你看到油价下降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水平时所受到的震惊。”

    根据官方的闭门会议简报,79岁的纳伊米,主导了11月份那场会议讨论。他对OPEC成员国的能源部长说,他们应该维持产量以保护市场份额不被美国不断增长的页岩侵占。页岩的开采成本更高,对于油价下落的抵抗能力则更弱。他在1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意思,认为对于像沙特阿拉这样的低成本产油国,通过减少产量来平衡市场是“歪逻辑”。

    供应量只是计算量的一半。沙特阿拉伯的立场被大肆宣扬,认为是与页岩的战争。但纳伊米“不太看得见的手推”推动价格走低,也涉及到沙特更深层的忧虑——石油长期需求疲软。

    多年来,纳伊米等沙特其他领导人都担心气候变化以及高油价会提高能源效率,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加速如天然气等可替代能源的转化,尤其是在他们所依赖的新兴市场。他们看到了世界对石油商品的巨大需求如何为本国创造了巨大财富。而他们的沙漠下面依然有着充裕的石油库存。在全球都碳排放而感到忧虑,并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之时,石油部长们没有在公开场合讨论这些事情。但纳伊米承认趋势确实存在。“需求将远远领先供应并达到顶峰,”三年前他在卡塔尔对记者说。如果石油消费量的增速降低得太快,沙特阿拉伯将面临痛苦的过渡期,因为石油出口占到了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