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凡客扩张中的迷失:从要收购LV到减员至300人(4)

    从此,陈年一直对雷军言听计从,陈年在自己微博上说,雷军给过陈年60小时的时间进行交流,一起喝酒到天亮。

    而如果从资历和年龄上,陈年并不逊色雷军。2000年,陈年参与创办卓越,是中国最早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地领军人物之一。

    而当下的陈年,喜欢宣扬“做好一件衬衫”的不易,“敬畏之心”成为口头禅,“雷军”也总成为绕不开的话题……总之,据陈年自己的表述,他有点“看过繁华,回头是岸”的意思;而雷军则更像是一语点醒迷途者的高僧。

    相比陈年,雷军更像一个商人,因为小米的成功,雷军在商界中地位骤升,小米模式也仿佛无所不能。但雷军与陈年的相同点在于,两个人都没做过产品经理。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就算雷军有“专注口碑极致快”的七字诀,但雷军的产品意识并不强烈,小米手机并非以产品取胜。

    当陈年的凡客面临的是产品的核心症结时,雷军给陈年的建议又能有多大帮助?令人怀疑。

    事实上,2012年时陈年当时就知道产品是凡客最大的弱点,但他的关注点仍在广告和营销上。陈年的文青气质,既成就了凡客、凡客体的营销,但也是“无产品”的凡客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

    有营销,无产品,这就是凡客的最大症结。但没到真正的低谷,永远不会有真正的觉悟。

    2014年下半年,凡客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据悉,凡客本轮融资由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据悉,新一轮融资的完成,使凡客产品设计、原料选择、工厂生产等整个生产供应链的效率和品质控制力得到了保障。

    总体来看,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凡客在2014年大幅削减产品品类及款式,同时以大幅提升品质、做顶级单品为目标,在今年春夏陆续推出卫衣、T恤、衬衫、运动裤等一系列高品质单品。

    如此看来,凡客经过真的剧痛之后,真正回归到了“产品”的初心之上。但从目前凡客的产品来看,凡客离平民时尚中的时尚精髓还有点远。

    凡客的未来将如何?没人可以给出答案,但至少,还没有倒下的凡客仍有一线希望。

    但从领导者的气质来看凡客从辉煌到衰落的过程,令人深思。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