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绝大多数高铁都亏本 京沪高铁咋实现3年盈利

    京沪高铁运营3年首现盈利 下一条盈利高铁会是谁?

    国内高铁亏损魔咒被京沪高铁率先打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近日宣布,2014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客票收入约300亿元,按营业税口径计算,有望实现利润约12亿元。

    京沪高铁实现3年盈利
    京沪高铁实现3年盈利

    在京沪高铁之后,沪宁、沪杭、武广等高铁由于其区位和人口优势也被看作是未来最具盈利可能的高铁线路。但对于我国1.6万公里的庞大高铁网来说,东部少数高铁线路的盈利显然不足以弥补全国大量高铁的亏损。在加速高铁建设的同时,如何提高运营质量,也成为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问题。

    客流量成京沪盈利关键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高铁都在亏本运营。京沪为什么能够盈利,而且是运营3年多就实现盈利?

    对此,京沪高铁公司原董事长蔡庆华表示,客运难以盈利是铁路的通病,高铁尤其如此。京沪高铁当初预计的是:5年建设周期,之后再运营5年,逐渐达到盈亏平衡,之后用14年还本付息。

    蔡庆华介绍,2011年6月实际开通后,情况超出预想,运量和收益快速增长。2011年6月30日至12月31日,京沪高铁日均发送13.2万人;2012年全年日均发送17.8万人次;2013年日均发送23万人次;去年日均发送超过29万人次。如潮的人流带给京沪高铁的,是直接的财富。2012年,京沪高铁客票收入173.8亿元,亏损37.16亿元;2013年222.58亿元,亏损12.94亿元;到了去年,客票收入约300亿元,按营业税口径计算,有望实现利润约12亿元。不过京沪高铁最终的建设预算为2088.4亿元,想要完全收回成本尚需时日。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这里面有三个人口上亿的省份,且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工商业发达,对高铁的票价有更强的承受力,这些因素保障了京沪线的客流。”北京交通大学铁路运输管理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铁路动车组运送旅客总共超过8亿人次,而其中,京沪高铁就超过1亿人次。

    据了解,高铁成本主要包括折旧费用、贷款本息、向铁路局支付委托运营费用。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京沪之所以能率先盈利,与其资产负债率低也有关。由于吸引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等投资,京沪高铁的资产负债率只有30%多,而国内大部分高铁的负债率都在50%以上。“京沪线是我国高铁网里最有运营优势的线路,如果京沪线无法盈利,其他高铁线路就更谈不上盈利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