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陆打响 自贸区争夺战

    自贸区概念持续火热,围绕首个内陆自贸区的角逐之战业已拉开帷幕。

    12月2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省正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

    自贸区争夺战
    自贸区争夺战

    根据武汉市政府此前公布的《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送审稿)》,武汉版自贸区先行先试范围涵盖东湖高新区全境,面积达518平方公里,为上海自贸区的18倍。

    据了解,不只是在武汉,四川成都、重庆、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均已明确提出通过“边申报筹备、边先行先试”的方式申报地方自贸区。

    此外,“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顶层设计的构想也已初步成型。12月21日,盘古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正式对外发布《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顶层设计》报告,并提出了构筑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建设的构想。

    在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中西部城市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2015年,中国区域建设将以天元为心,京津冀为首,长江经济带为体,一带一路为两翼,平衡中国区域发展全格局,实现国家腾飞。”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负责人易鹏指出,在这些区域发展中,中国要以西安、郑州、长沙、武汉、重庆、成都组成一个“天元战略”城市带,构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夯实之地。

    多地竞逐首个内陆自贸区

    天津、福建、广东三地自贸区的落地,让内地多个有意竞夺的城市集体陷入失落。不过,这并未阻止通过“边申报筹备、边先行先试”的方式,争取国家批准的积极性。

    12月2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第二批先行先试创新事项”,并对外称湖北省正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7月28日,武汉市政府就审议并通过了《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送审稿)》,拟先期启动42项具体工作,在东湖高新区全境(含东湖综保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自贸区先行先试工作。

    “东湖高新区计划通过1~2年的改革试验,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根据上述方案,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申请面积达518平方公里,为上海自贸区的18倍,并有望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自贸区。

    “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先期启动的42项工作事项,目前已有38项完成,4项正在推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文彤表示,根据先期启动工作事项的完成情况和高新区的特点,2015年,先行先试工作将积极主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密切关注、抓紧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和做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