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标普抨击中国地方债:半数省级政府都是垃圾级

    在中国地方政府直接发债试点中,试点地区清一色获得了最高评级,收益率逼近国债,这引发市场热议。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为,中国约半数的地方政府可能都是垃圾级。

    中国地方债
    中国地方债

    今年5月,中国首次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在土地财政捉襟见肘背景下,启动市政债将大幅拓宽融资渠道并提高地方财政透明度,减少地方政府对影子银行的依赖。

    当时财政部宣布,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

    到目前为止,这10个省市已经全部完成了核定额度内的地方债券发行工作,令人吃惊的是,宁夏、江西这些中西部省份的评级与东部发达地区的评级一样,均获得了AAA的最高评级,各地方债券的利率基本上与同期国债利率持平,但也出现有的地方政府债券利率水平比国债还低的情况。

    但标普暗指,在其调查的31个地方政府中,15个都应该被评为“垃圾级”。这与此前地方政府自发自还试点给外界的印象相去甚远。

    标普分析称,中国东北的表现最差,东北三省有两个出现“投机级特征”,12个中部省份的6个,12个西部省份的5个都显现出垃圾债券特征。

    北京、上海等华东地区则状况较好,这个地区的10个省市中有8个表现出“投资级特征”。

    标普主权评级总裁ZhongLiang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央政府到目前为止只允许特定的地方政府自主发债,他们也知道不同地方政府的评级会有差异,所以采取渐进的改革节奏。

    但是这种方式可能会迫使财政状况较差的地方政府继续依靠融资平台融资,从而加重高成本的债务负担。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