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氏家族的五大财源与四种武器

    “你们这帮记者,害我费了那多流量搜了半年,直到今天才知道周滨之父是谁。”7月29日夜晚,腾讯新闻的一条跟帖里,一位网友这样责怪着媒体记者。

    周氏家族的五大财源与四种武器
    周氏家族的五大财源与四种武器

    让记者们欣慰的是,这个夜晚之后,他们都不用再扭扭捏捏地以“周滨之父”来指代周永康了。在此之前,尽管周滨已经成为无数报道的主角,却没有人点明周滨的具体身份,放在他的名字之前介绍他的身份的,往往只是四个字:“神秘富商”。

    周滨已经不再“神秘”,但他如何可以成为“富商”,与他的父亲周永康无法脱离干系。诸多的媒体报道,已经披露了周滨以及整个周氏家族,是如何通过周永康在石油系统、四川省的影响力,聚敛巨额财富的诸多故事。

    通过对公开报道的梳理,整理出周氏家族利益寻租的主要来源领域和主要模式,归纳为“五大财源与四种武器”。

    五大财源

    1、石化

    周永康在石化领域浸淫了30多年,通过对中石油的长期耕耘,周永康培植了蒋洁敏等大量的亲信,保证了自己的利益在离开石化领域10多年后仍能保障。因此,石化自然成了周氏家族的寻租的首选财源。

    例如,据财新等多家媒体报道,周滨曾经倒卖过石油设备,从中赚取中介费;周滨以及他的岳母詹敏利成立的中旭系诸多企业,以及传闻替周滨代持的华邦嵩担任董事长的惠生工程,都是中石油的供应商,从中石油手里接过了动辄上百亿的项目单子;岳母詹敏利的德淦石油,就是以1000多万的低价从中石油获得合作项目,转手就5.5亿卖给了东北民营企业家王乐天,净赚几十倍。

    2008年前后,周永康的侄儿周峰在四川和青海涉及资源板块投资,与中石油合作投资了鸿丰钾肥公司,以开采钾肥为主营业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