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罗昌平谈新闻打假:虎嗅网以负面做公关

    虎嗅这次真的玩大了?!继阿里巴巴收购虎嗅的传闻在坊间闹出轩然大波之后,虎嗅这个互联网行业“小三”再度爆出丑闻。日前,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在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答听众问题时,就政府打击网络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爆料:虎嗅主要的商业模式依靠收取保护费盈利!(链接:http://v.qq.com/boke/page/l/j/l/l0127tkbijl.html)对于这个猛料,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从虎嗅以往的表现来看,空穴来风的可能性不大,可以说虎嗅这次真的玩过界了。

    虎嗅网以负面做公关
    虎嗅网以负面做公关

    纵观虎嗅的创业历程,一直以来以用户广泛参与的自由氛围,被赞誉是“网络平民的英雄”。但在耀眼光环的背后,虎嗅的所作所为却并不耀眼。此次爆料中,罗昌平指出,虎嗅网一直以来紧盯BAT新闻,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作为最大的“摇钱树”,在报道负面消息方面无所不用其极,以勒索保护费。这就侧面为日前阿里收购虎嗅的传闻做出了很好的注解:为摆脱无休止的负面报道,阿里决定以投资或广告的方式,换取虎嗅的正面报道。至此,虎嗅彻底撕下了最后的遮羞布,以首页一半的版面来向新主子表示忠心。或许,对于虎嗅,马云也有些许无奈,为了摆脱纠缠,只能拿钱砸到它躺下。事实证明,虎嗅,确实躺下了!

    平心而论,企业追逐利润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就罗昌平的爆料来看,虎嗅已经背离了媒体的基本职业操守。立业需立身,立身先立品。保持职业操守的媒体大有人在,如罗昌平所说的钛媒体,因其创始人赵何娟的理想主义,对保护费的问题十分排斥。而反观虎嗅,“英雄”形象在不断的爆料中渐行渐远,加之自身的行为,让公众从重重迷雾中逐渐看清了其虚伪的面目。或许对于虎嗅来说,快速产生利润是重要的,装一装是很“嗨”的。但不幸的是,在扮演某种角色的同时,形象工程却在金钱的重击下轰然倒塌,当烟尘散去,只留下被人鄙夷的独角戏。而对于公众来说,这未尝不是一种幸运。

    其实,对于罗昌平的言论,一度引发过强烈的争议。罗先生被“喷”的几率也大大的提升,“搏出位”一时成为了罗昌平的标签。但作为一名知名媒体人,在刘铁男事件发生之时,对于罗昌平的质疑更甚于今时今日。然而随着刘的锒铛入狱,无异于是对无端质疑的有力回击。在明眼人看来,实名举报更多的是维护社会的公理正义,而非所谓的“哗众取宠”。试想会有蠢蛋以名声和身家去赌虚无缥缈的传言吗?

    而再看此次爆料,自罗昌平的言论之后,虎嗅除去空喊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之外,没有任何据理与之对质,其心虚的状态可见一斑。事实胜于雄辩,当虎嗅以“英雄”形象“搏出位”之时,公众很难相信它品行如此低劣。时间的发展会慢慢证实,一切的行为只是品行的缩影。所不同的是,从虎嗅对BAT新闻的“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是一个有“理想”的流氓。未来,传言的发展,或许已经没有太多悬念,而对于公众来说,只能套用《仙履奇缘》中的一句台词来表达心情:我只看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