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和六险的区别在哪里 主要这点不同

    在保险市场,我们经常见到五险和六险,其中五险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组成,那么五险和六险的区别在哪里?下面看介绍。

    五险与六险的区别在于六险比五险多了补充医疗保险。多出的补充医疗保险是额外的,它并不是法定的,而五险是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需要依法缴纳。只有六险中的补充医疗保险可以根据自愿原则进行缴纳,其他的险种还是需要依法缴纳的。

    六险一金指什么?

    六险一金便是社会养老保险、医保、失业险、工伤险和生育险,再加上补充医疗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补充医疗保险并不是一个特定医疗保险的险种,而是包括了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保、医疗互助和社区医疗保险等多种形式,是在单位及员工参与统一的基木医保后,由单位或者个人根据个人的需求和可能基本原则,话当调整医保项目,来提升保险服务水平的一类补充性保险,六险一金在费用的缴纳上,通常是参考五险一金的费用情况,因为六险中的补充医疗保险并非是强制购买的,目补充医疗保险的种类型式较多,费用问题并不好具体研究,最主要还是看个人需求,选择不同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费用就会不一样。

    五险一金断交多久就作废了?

    1、养老保险需要在退休之前缴纳满15年,就可以领取退休金,即便中途有断缴也无太大影响:

    2、医疗保险也是有最低缴费年限,一般男性缴费25年,女性缴费20年,并目其缴费累计期限不会取消,缴费金额也不会消失。也就是说,医疗保险中断是可以的,但通常时候,医保中断次月就会影响职工报销;

    3、失业保险并无缴费年限要求,但失业人员想要领取失业金,需要满足失业之前单位和个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且属于非自愿离职。通常时候,职工缴纳年限越长,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就越长,最久为24个月,且不会作废;

    4、生育保险要求是职工连续不断足额缴纳生育险6--12个月。当然,各地政策有所不同,具体以职工所在当地政策为主;

    5、工伤保险是由单位缴纳,时缴时享,通常职工到了新单位后,公司会替职工缴纳,就可以享受到工伤保险待遇;

    6、住房公积金是用来贷款买房的,断缴后不会作废,只会封存起来。若职工是异地找工作,也可以选择将封存的公积金账户转移过去。

    本文主要写的是五险和六险的区别有关知识点,内容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