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助学贷款越早还越好吗 从两方面来分析

    助学贷款是国家财政贴息的贷款,就是说借款人在校期间是免息的,用户等于减少了用贷成本,也能够完成学业梦,那么助学贷款越早还越好吗?下面看分析。

    一、反方观点

    1、越早还款会让用户损失投资收益

    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这里我们知道助学贷款利率是固定的。如果以2023年3月公布的LPR作为参考,那么用户申请1-5期的助学贷款,贷款利率为3.65%减30个基点,即利率为3.35%。贷款期限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3%减30个基点,即利率为4%。

    用户的投资收益率如果高于3.35%或者高于4%,理财收益率是明显高于助学贷款利息,越早还款就会让用户损失一部分投资收益。

    2、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有5年

    贷款学生毕业后,5年内只需要归还贷款利息而不需要归还贷款本金。这样一来,极大程度缓解了贷款学生的还款压力与经济负担。这意味着贷款学生手中会有更多的资产资金,贷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手中的闲置资金做资产配置优化,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总结:如果考虑到还本宽限期以及投资收益,那么助学贷款并不是越早还款越好。

    二、正方观点

    1、越早还款有利于节省贷款总利息

    学生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实行全额补贴,因此如果贷款学生在校期间提前还清助学贷款,那么就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而在毕业后,还本宽限期内,贷款学生选择提前结清助学贷款,也可以起到节省贷款总利息的效果。

    2、越早还款有利于降低个人负债率

    助学贷款属于贷款学生的个人负债,在毕业以后,贷款学生可能还会需要申请个人消费贷款、房贷、车贷等,而由于助学贷款没有结清,因此贷款学生的负债率可能偏高。这时候,越早还款越有利于降低个人负债率。个人负债率处于适中的状态,那么就不会影响贷款学生后续申请其他贷款。

    总结:从节省贷款总利息与降低个人负债率分析,助学贷款越早还越好。

    助学贷款越早还越好吗?从投资收益与还本宽限期分析,助学贷款不是越早还越好。从节省利息与降低负债分析,助学贷款越早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