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单贷款和银行贷款有什么区别

    贷款是要支付利息的借款,而贷款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银行贷款常见,保单贷款也是很好的资金筹集方式,那么保单贷款和银行贷款有什么区别?下面看介绍。

    1、利息成本和预期年化利率的区别:

    保单贷款可以随时偿还,以节省利息成本。另外,在保险公司进行保单贷款时,预期年化利率一般按照同期人民银行每月第一个营业日颁布的二年期居民定期储蓄存款预期年化利率与2.5%比较大者+2.0%来计算,一般会略低于银行贷款的预期年化利率。

    银行贷款只能在约定的期限到期时偿还,这期间如果资金闲置,利息成本是很高的。而在贷款预期年化利率方面,银行6个月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预期年化利率为5.60%,6个月到1年(包括1年)的为6.00%,1至三年(含三年)的为6.15%,3年至5年(含5年)为6.40%,5年以及以上者为6.55%。

    2、放款时效和资金量限制的区别:

    通常情况下,保单贷款5个工作日内保证贷款资金能到帐。另外,在资金量限制方面,保单贷款几百元即可操作,在限定的数额内,贷多少可以自己定,灵活性较好。

    银行贷款由于需要评估抵押物,所以一般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拿到钱。另外,在贷款资金量上方面,银行贷款是按照抵押物的价值来确定贷款数额,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3、属性的区别:

    保单贷款又称保单质押贷款,它是保单所有者以保单作抵押,向保险公司取得的贷款,而保单所有者之所以能获得保单贷款,是由于其保单具有现金价值。

    银行贷款是指个人或企业向银行根据该银行所在国家政策以一定的预期年化利率将资金贷放给资金需求的个人或企业,并约定期限归还的一种经济行为。

    4、抵押物要求的区别:

    保单贷款业务的办理往往是基于保单具有先进价值,所以它在办理时往往不需要贷款人提供质押物。

    银行贷款是必须要贷款人提供质押物的,所以它的办理门槛通常较高,通常是针对拥有固定资产的人群提供的。

    5、还款期限规定的区别:

    保单贷款的还款期限是半年一个周期,只要偿还利息,即可无限延续。

    银行贷款的还款期限往往是固定的,到期必须本息全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