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委员建议提高醉驾入刑门槛 喝酒不开车很重要

    喝酒不开车,各位喝酒之后一定要了解清楚,更要想清楚后果,千万不能酒后驾驶。两会召开在即,因此委员建议应要提高醉驾入刑门槛,该话题发布后,瞬间引发热议。

    醉驾后果
    醉驾后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告诉记者,他拟向大会提交“关于修改“醉驾”型危险驾驶罪构成要件,适当提高“醉驾”入刑门槛的提案”,建议将“醉驾”型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由现行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修改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并导致不能安全行驶、对公共安全产生紧迫现实危险的”,以充分考量“醉驾”入刑现实操作的可行性和司法资源投入情况,适当提高入罪门槛,降低犯罪发生率。

    不过,“取消醉驾入刑”的呼吁也遭到质疑。同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戴红兵指出,当前,危险驾驶罪已成为刑事犯罪的第一大罪,有些人可能因此终身受到影响。但因危险驾驶罪的存在,交通肇事罪数量已大幅度下降,这说明危险驾驶罪具有预警功能、惩罚功能,已对路人人身安全形成了良好的法律保障。“因此,当下肯定还不能废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