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7个数字职业出现 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趋势下,5G、元宇宙等新兴数字技术正在推动着就业形态的不断创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最新修订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

    97个数字职业出现
    97个数字职业出现

    在《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中显示,部分数字职业的薪酬水平较高,数字平台的兴起也为数字职业的发展提供了阵地,衍生出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数字新职业,与传统职业相比,这些职业虽然还未能成为主流,但已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随着数字化浪潮来袭,不少企业在生产与管理领域做数字化改造,也给企业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明显提升,但《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中显示,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巨大,不少人表示当前数字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教育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业内专家建议,未来可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外聘专家授课等将教育教学与工作岗位结合起来,实现产教融合,为数字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