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大吗 投资者这样来判断

    生活中我们经常与银行打交道,想必不少人到银行办理贷款或者买保险。还有购买理财产品,都是想要通过此来增加收入,那么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大吗?下面看介绍。

    银行理财是一种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方式,但并非没有风险。银行理财风险大小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判断:

    1、银行信用风险。虽然银行是有监管的金融机构,但这并不能保证把钱交给银行就是绝对安全的。银行自营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一样,其回款都是以银行信用做保障,选择信用卓著的大型银行能降低投资银行理财的信用风险。

    2、收益波动风险。银行理财产品通常以固定收益或浮动收益的方式提供。固定收益方式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通常较低但相对稳定,而浮动收益方式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较大,这类收益浮动型产品需要重点了解其投资的市场波动风险。

    3、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和投资方向。收益与风险挂钩,预期收益率越高其风险也会越大。若一款产品声称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超过10%,那就要持谨慎态度了。一般来说,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很难超过5%年化收益率。而且现在净值型理财越来越多,这种产品并不会公布预期收益率,这种情况就要关注产品投资方向。投资方向是货币或债券市场的,相对来说比较稳健,而投资在股市或者与金融衍生品挂钩的,产品风险往往会比较高。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需要注意什么?

    1、进行多元化投资。如果资金允许,那试试投资于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这样做一个是可以分摊风险,其次可以积累更多投资经验。

    2、通过正规渠道、找口碑好的大型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不要听信任何人的口头宣传,现在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取资金,可能会通过冒充银行等手段进行诈骗。

    3、购买之前先了解产品投资方向。通过投资方向,可以对产品风险、收益有一个大致判断。一般来说,投资于股票的理财产品其风险性和预期收益都要高于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

    4、关注手续费以及灵活性。某些理财产品买入之后,不能提前赎回其灵活性较差,而一些理财产品其手续费较高。因此,投资者应尽量购买手续费较低,灵活性较好的理财产品。

    5、看产品是银行自营还是代销。最好选择自营的,如果购买代销的产品,则要关注产品发行人的背景、管理人的投资能力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