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一样吗 两者区别很大

    医保是很多人参与的保险,它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如今医保已上线电子凭证,相比实体卡更方便,那么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一样吗?下面来看介绍。

    不一样。社保卡分为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其中,实体社保卡是实体卡,有一张实实在在的卡片,而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一样是虚拟的,主要用于线上渠道,因此,二者不可以混为一谈。

    以下是二者之间的主要区别:

    1、作用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主要用于线上渠道看病就医。而社保卡作用非常强大,无论是电子社保卡还是实体社保卡,它们都是一一对应的,除了看病就医外,还可以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事务。

    2、签发部门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局签发的,而社保卡是由国家人社局签发的。

    3、领取条件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只要是参加了医保,参保人就可以激活、领取。而社保卡,尤其是电子社保卡需要在办理了实体社保卡的基础上才可领取或激活。

    4、使用场景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社保卡是线上渠道使用,而实体社保卡是线下渠道使用。

    上述是有关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的一些知识点,大家可以关注一下。